首页 > 升学路 > 正文
“司马光砸缸”耳熟能详,那你知道被救的那个小孩是谁吗?
03-21 11:35:02 来源:CCTV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

司马光砸缸这个故事我们从小就听过。

讲的是司马光和小伙伴儿们在一起耍,结果一个小朋友掉进了一个大缸里面,大家伙儿都被吓蒙了,一些人只知道哭,只有几个孩子去叫父母,缸里面的小朋友马上就要淹死了。

这个时候,司马光拿了一个大石头就使劲的砸起缸来,后来这个小朋友得救了,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也就流传下来了,可是有谁知道,司马光救的这个人是谁吗?

微信图片_20190321114041.jpg


大家不知道的是,司马光砸缸所救出的这个小孩,是上官家族的孩子,叫上官尚光。

据记载,司马光的父亲司马池曾担任过光山县令,司马光就是在光山出生的。住在光山的上官后裔上官同胜说,这件事儿,在他们现存的家谱中有记载,上官家族的后人也大都知道这个故事。

“那时候上官在我们这儿是个大家族,家族的孩子跟县长家的孩子一起玩,并不奇怪。”

当时科技不发达,但司马光的事迹还是被传了下来,甚至开始流传起来了司马光的漫画书 。

当时的宋朝,经济繁荣,小报也开始发展起来,小报每天都报道一些奇闻异事,司马光的这个事件也非常迅速的被传开。

司马光立刻就开始闻名天下了,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下就火了,据说当时他比他父亲的名气都还要大。

原标题:掌故 | 知道司马光砸缸救的那个小孩是谁吗?

微信图片_20190225155756.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