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升学路 > 正文
重庆中考②丨数学:新增综合实践 要重点关注“数据分析”
03-21 13:12:45 来源:上游新闻

从试卷结构来看,今年中考数学的题型有三类:选择题12个,填空题6个,解答题8个。考查的知识包括:代数50%,几何30%,统计与概率10%,综合实践10%。

在考试内容上,今年新增了综合实践,这是今年的一大变化。同时,分值上,解答题中26题变为8分,其余分值均为10分。适度增加动手操作,体现数学文化。

综合实践有哪些要求?专家表示,综合实践要结合实际情境,经历设计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案,并加以实施的过程,体验建立模型、解决问题的过程,并在此过程中,尝试发现和提出问题。

同时,要求学生会反思参与活动的全过程,将研究的过程和结果形成报告或小论文,并能进行交流,进一步获得教学活动经验。并通过对有关问题的探讨,了解所学过的知识(包括其他学科知识)之间的关联,进一步理解有关知识,发展应用意识和能力。

此外,在试题难度上,今年数学的基础题占60%,中档题30%,较难题10%。由以前的7:2:1,改为6:3:1。

根据调整的内容,专家提醒,要重点关注:运算能力、逻辑推理、数据分析及学习过程。其中,“数据分析”专门提出要引起重视,2019中考变化主要体现在“数据分析”和“学习过程”。

复习建议

后期复习,专家建议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重视让学生把握数学的“根基与主干”。精选能根据考试说明承载中考典型题型的试题,进行分析讲解,回归教材。

2.注重对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充分参与到题目的阅读理解活动中;培养学生较强的审题能力,能把文字语言顺利转化为数学图形和符号语言。

3.加强教师的示范性。教师要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严谨性,既要有示范又要注意引导和订正。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微信图片_20190225155756.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