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升学路 > 正文
文艺复兴展艺术品首露真容,上游新闻为你提供观展攻略
04-29 12:20:42 来源:上游新闻

7.jpg

▲《蒙娜丽莎》作品开箱

随着红色的箱子缓缓打开,保护气泡膜一层层被剥落,《蒙娜丽莎的微笑和文艺复兴——贝利尼家族收藏特展》的展品,第一次在重庆露出了真容。24日下午,本次文艺复兴艺术展的开箱仪式,在重庆美术馆举行,包括《蒙娜丽莎》(系达•芬奇工作室同世纪创作,被学界广泛认为是达•芬奇学生贝纳迪诺·路易尼所作,非卢浮宫所藏《蒙娜丽莎》)等在内的三件艺术品,在专业人员的操作和媒体的见证下,首次在重庆亮相。

11.jpg

▲开箱嘉宾合影

《蒙娜丽莎的微笑和文艺复兴——贝利尼家族收藏特展》将于4月26日举行开幕式,4月27日正式对观众开放。

开箱

文艺复兴展作品在渝首露真容

1.jpg

▲开箱前安保守卫展箱

当天下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解放碑的重庆美术馆二楼,原本白色的展墙,已经被刷成了暖红色,据悉这是文艺复兴时期贵族经常使用的颜色,地上有的地方铺上了黑色镜面玻璃,有的地方则是黑色地毯。这样大规模的改造,都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呈现此次展览的艺术品。

开箱仪式现场,红色的箱子放在展厅中央,两位身着黑色制服的安保人员严阵以待。这种红色的箱子可不是我们常见的运输包装箱,而是为此次展览特别定制的。红色使用了一种特殊涂料,既醒目又能防水。箱体的厚度则达到了15毫米至18毫米,内部还特别放置了艺术品专业保护气泡膜和EPE缓冲垫,这些措施让已经有数百年历史的艺术品,漂洋过海来到重庆也不会受损。

4.jpg

▲工作人员开箱

开箱仪式开始,专业人员带着白手套,先是一颗颗拧下红色木箱上的螺丝钉,移开红色盖板,随后多名工作人员协作,移除内部加固件和缓冲垫,小心翼翼地搬出艺术品,再一层层撕掉保护气泡膜。尽管操作人员都是专业的艺术品行业从业者,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还是在一旁不停地提醒:“小心一点,小心一点。”“慢一点,慢一点没关系。”

3.jpg

▲现场媒体嘉宾云集

终于,这些艺术品在重庆首次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现场的媒体和志愿者,也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揭秘

米开朗基罗老师作品首次亮相

10.jpg

▲贝利尼(右一)把17世纪的银制王冠给现场一位小女孩戴在头上

在开箱仪式的艺术品中,除了雕塑、油画,还有一顶王冠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专程来到重庆的路易吉·贝利尼还把它戴在了一位重庆小女孩的头上。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顶王冠是17世纪的银制王冠,而在此次展览中,一共有12顶精美的王冠将和重庆的观众见面。沈其斌就说到,“本次展览不是简单显示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作品,而是要全面地展现文艺复兴那个时代,展现其给后人带来的影响。”

展览的布展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之中,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展厅入口被布置成了古香古色的欧式门头。沈其斌介绍到,这是从意大利的贝利尼博物馆拆过来的。“我们是真的拆掉了贝利尼先生的家门,这些门头都有数百年的历史,然后再运送到中国进行组装,这些细节都是为了让观众们能领略到文艺复兴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

16.jpg

▲《圣母升天》

还未上墙的一幅巨幅作品《圣母升天》是首次来到中国进行展出,它的作者是米开朗基罗的老师基兰达约,这件作品也被视为是贝利尼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此前在北京和杭州的展览,都没有这件作品,因为贝利尼先生一开始不同意展出。”沈其斌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为了能够在重庆展出,他专程飞到意大利,“我想再次说服贝利尼先生,他也终于被我的执着感动,同意把这件作品带到重庆展出,为此还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来修复这件作品。”

攻略

每天免费导览等你来听

17.jpg

▲展览现场

《蒙娜丽莎的微笑和文艺复兴——贝利尼家族收藏特展》就要和重庆的观众们见面了,作为普通的观众,应该怎样来欣赏具有几百年历史的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品呢?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学术展览部主任宋新新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观众能够在观展前做一些小功课,“比如提前看看有关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些纪录片或者影像资料,会对文艺复兴有一个基本了解,在展览中也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15.jpg

▲展览现场

当然如果没有时间提前做功课,观众也不用担心。“展览每个部分都有图文资料介绍,比如艺术家的生平年表,贝利尼家族、美第奇家族的历史等等,图文并茂再加上和艺术品一起观看,相信观众们会很容易接受。”宋新新介绍到:“同时展览每天的指定时间都有免费的导览,每次导览会持续40分钟左右,志愿者和讲解员们会为观众讲解重点作品。”

当然一些新颖的展呈方式也会让观众和艺术品有更多的互动。宋新新透露,“现场部分作品会有QQ-AR新媒体互动,观众只要扫描这些AR作品,就可以让名作动起来,更加直观的了解这件作品。”

上游新闻记者 孔令强  摄影  高科

微信图片_20190323141219.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