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不只是画家,更是全才! 这场美育讲座,让同学们全面认识达·芬奇
05-27 07:30:49 来源:上游新闻记者吴磊

提到文艺复兴,你会想起什么?是光芒璀璨的文艺复兴三杰?是充满人性光辉的艺术作品?还是某个并不出名却深得你心的小细节……(24日)下午,作为《蒙娜丽莎的微笑和文艺复兴——贝利尼家族收藏特展》的重要子活动之一,喜玛拉雅美术馆公教部总监张爱东走进重庆大同实验学校,为学校的同学们带来了“美育进渝中校园”活动的专题讲座——《从文艺复兴开始学艺术》。

11.jpg

文艺复兴是什么,对于正处于小学阶段的同学们来讲还十分模糊。张爱东从中西时代对比、世界地图对比以及文艺复兴大师代表等方面入手,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11世纪后,随着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城市的兴起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改变了以往对现实生活的悲观绝望态度,开始追求世俗人生的乐趣。张爱东介绍,这些倾向与当时的主流思想是相违背的,于是在14世纪经济繁荣的意大利,率先出现了反抗。他们开始借助复兴古代希腊罗马文化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文化主张,这就是所谓的“文艺复兴”。

 

22.jpg

在聊到文艺复兴的代表达·芬奇的时候,张爱东一改常态没有从大家熟知的《蒙娜丽莎》入手,而是向大家介绍了达·芬奇传奇的一生。“虽然被广泛认为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画家之一,达·芬奇却绝非仅是画家。他是个全才,从艺术到科学几乎无所不能。”张爱东介绍,达·芬奇是解剖师,曾待在地下室解剖尸体,两年没出来;他是工程师,设计过许多水利设施;他是建筑家,参与过不少教堂的建设;他还设计过潜水艇,飞行器……“正是因为他一位位艺术家对未知事物探索的欲望,指引他们不断打破和扩充已经形成的经验,才有了璀璨的文艺复兴。”

 

33.jpg

作为渝中区“都市美育”试验区实验学校,重庆大同实验学校始终坚持有计划有目的的通过各种美的事物,培养同学们的审美欣赏、审美表现、审美创造能力,同时促进同学们德、智、体、劳素质全面和谐的发展。

“艺术本身就和生活联系在一起,会给人带来美的享受。”重庆大同实验学校校长杨德全表示,“美育进渝中校园”活动的专题讲座不仅给同学们带来美育上的启发,更教给了同学们欣赏美术作品的技巧。杨德全说, 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在美育教育的基础上加深对人的认知,明晰对生活的追求。

44.jpg

QQ图片20190429091544.jp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