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五谷来作画、学生当大厨 “九童圆梦”南川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举行
05-27 07:53: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5月25日,南川区黎香湖镇中心校的操场上,数十名身着古装的学生齐诵《弟子规》。

downLoad-20190526161915.JPG

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离不开书香的浸润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重庆市九童圆梦书香行动暨南川区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

downLoad-20190526161850.JPG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团市委、市关工委主办,光明日报出版社、南山植物园、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南川区委宣传部、南川区文明办、南川区财政局、南川区教委、南川区文化旅游委、南川团区委、南川区关工委、中海地产重庆有限公司承办,南川区黎香湖镇中心校协办。

有食欲的画 五谷杂粮作墨笔

黑米、豆子、玉米......你知道吗,这些平时待在饭碗里的食物也可以拿来作画。南川区鸣玉镇中心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展台中,12幅用五谷杂粮制作的粘贴画引得众人惊叹。

downLoad-20190526161936.JPG

“里面有4幅都是桥,凤水平澜、虹落龙川、石牛卧江、状元踩桥,这些都是我们鸣玉的古迹。”学校老师介绍,从古至今,鸣玉是南川北路的重镇,是过去南川去涪州(今涪陵)的要塞,是官方和民间要道的重要驿站。悠久的历史给鸣玉镇留下了不少古迹,这些粘贴画就代表着“鸣玉十二景”。

粘贴画是鸣玉镇中心校的一大特色,很多学生都会这一技能。一幅五谷粘贴画,老师制作需要近半天,而学生单独操作需要两周时间。

小朋友来发明 防风衣架大作用

刚洗完的衣物挂到晾衣杆上,一阵大风吹过衣物散落一地,这样的烦心事你遇到过吗?南川区文凤中学学生韦红宇有一个小发明,仅用一个封闭杆和钩拉弹簧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衣架挂钩处加装一个简单的封闭杆和一个小拉簧,利用弹簧拉力回位方式,让封闭杆沿固定封闭杆的活动栓进行上下移动收放自如,起到防风的作用。

当晾衣杆进入衣架挂钩后没有了阻力,封闭杆就受弹簧拉力回位从而封闭衣架挂钩;收取晾晒衣物时,用撑衣杆撑起衣架,晾衣杆离开衣架挂钩后封闭杆打开,衣物被轻松取下。

在文凤中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这样由学生参与的小发明还有很多。这所学校是南川区科技特色学校,学校里的科技小能手们近年来共获得区级、市级、国家级奖项136次。

学校教厨艺 学生当大厨

书法、航模、舞蹈、音乐......在南川区黎香湖镇中心校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孩子们能学到的技能有很多,但连周围的居民们都知道,学校里最有特色的还得是厨艺。

downLoad-20190526161855.JPG

为了让学生们都成为“大厨”,学校编订了《黎香美食》,并特意开设了这门课程。在这门课上,学生们从日常饮食为切入点,认识作料,了解食物的基本营养、菜品搭配、美食制作。学会一道道美食,既体验了劳动的乐趣,又可以为父母分担家务。

downLoad-20190526161834.JPG

不仅是烹饪技术,在课堂上,老师还引导学生了解中国饮食文化,学习就餐礼仪,学会科学饮食,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让每个学生清楚地认识健康美食与不良饮食,保持一个有充沛精力的健康体魄是我们的目的。”黎香湖镇中心校校长李侃说。

捐赠5万本书籍 书香传温暖

“墨迹书香润少年,含英咀华着颜色。少年起风景,最美是书香,孜孜不倦。”活动现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为孩子们朗诵了诗歌《书香少年》。

书籍承载梦想,书香传递希望。此次九童圆梦书香行动,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和中海地产重庆分公司捐赠的1560册书籍。

“这些书多为科普类、国学类,希望孩子们能够养成阅读习惯,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光明日报出版社驻重庆办事处主任张勇表示,今年,他们还将为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捐赠5万本书。

除了新书捐赠,他们还将向孩子们征集读书心愿清单,并向全社会募集心愿清单上的书。南山植物园将向社会募集鲜花和多肉植物,爱心人士捐赠三本旧书即可换取一盆绿色植物。

同时,捐书者还可以在书籍扉页留下对学生的祝福及自己的联系方式,当书本到达孩子们手中时,孩子们会将想说的话写进明信片,寄给赠书者。

九童圆梦书香行动成为全国品牌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

2013年以来,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团市委、市关工委等部门,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主题,以“童讲中国梦、童谣中国梦、童行中国梦、童画中国梦、童书中国梦、童演中国梦、童耕中国梦、童唱中国梦、童秀中国梦”为主要内容,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九童圆梦行动系列活动,深受社会、家长、学校和孩子欢迎。“九童圆梦行动”已经成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品牌。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开展九童圆梦书香行动的6年时间里,寻找到了一大批书香少年,涌现了一大批书香校长、书香老师、书香家庭和书香校园,出版的九童圆梦系列丛书为孩子们读好书、好读书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氛围。

“广大未成年人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希望、最富有教育意义的群体,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梨香湖镇中心校校长李侃认为,让书香成为孩子们成长的精神力量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更是提高少年儿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时代要求,能够让广大未成年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多一点>>

南川乡村学校少年宫已增加到12所

“校园内的每个生命都是一朵富有个性、发展独特的花朵,在教育的沃土中,我们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尊重他们的个体差异,我们希望每个孩子如花朵般绽放在洒满阳光的校园里。”这段话书写在黎香湖镇中心校的门口,这是该校的写照,也是南川区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期望。

2011年,南川区第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落户南平镇,到目前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已增加到12所。

宁江小学的三线建设奋斗故事、南坪镇中心校的舞动苗韵、文凤中学的科技课程,粘贴课、烹饪课、口风琴、陶笛......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每所农村学校美丽的符号。

接下来,南川区还将扩大区级乡村学校少年宫数量,多渠道保障辅导员队伍,持续整合资源开发特色课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毕克勤

QQ图片20190429091544.jp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