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今年清华首份录取通知书发出,校长附赠特殊礼物
07-10 10:46:58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还记得去年红遍大江南北的清华大学立体二校门录取通知书吗?今年,这份录取通知书推出新版,局部细节有优化。

7月9日,清华发出改版后首份录取通知书,它的主人是来自安徽的信息学竞赛保送生朱震霆,他被录取至计算机类专业。

这份手工定制的录取通知书,装在淡紫色、印有“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的信封中。它最大亮点是打开之后,微型“二校门”跃然纸上。其由30多件纸艺部件和上百个拼插结构组成,其制作步骤分三步:激光雕刻、裁剪,外加拼插组装。

作为清华大学标志性建筑的“二校门”,始建于1909年,它见证了清华大学的百年传奇。

而录取通知书上的“二校门”,既传递着历史的端庄与厚重,也承载着新时代的另一番意味:灵感与智慧、青春与未来。

随同录取通知书一同送出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一封信和赠书《万古江河》。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已经是邱勇自2015年当上校长后第五次为全体新生赠书。 

邱勇还给学生布置了“暑假作业”,让大家在报到前认真读完这本《万古江河》,并在入校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 

为何选择这本书,邱勇在给新生的信中讲到,《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是一本视野开阔、见解独到的中国历史文化力作。作者许倬云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书中他用平实畅达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字里行间既有宏大的历史脉络,又有对日常生活的细微描摹,让读者在回顾数千年历史的过程中深切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在邱勇看来, 中国的历史文化构筑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返顾中国文化发展的轨迹,最可注意的是其兼容并蓄的胸怀”。 

邱勇校长给学生的信与书

邱勇说,中国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中通过不断自我更新、主动吸收其他文化精华而逐渐形成的,长存而隽永,历久而弥新,“希望你们在阅读这本书时,不仅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而且更要学会开放与包容,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和视野传承过去、把握未来。”

清华园风景秀美、建筑典雅、名师荟萃、俊采星驰,是读书的好地方。2001年杨绛先生用她和钱钟书先生的稿酬在清华大学设立了“好读书”奖,每年世界读书日学校都会为“好读书”奖获得者颁奖。 

在信中,邱勇还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你们在书香校园的环境中勤于读书、善于思考,不断完善自己,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自从2015年上任后,每到高招录取季,邱勇都会为全体新生赠书,此前曾赠送过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瓦尔登湖》、艺术史名著《艺术的故事》以及科普名著《从一到无穷大》。

为了让新生在大学期间勤于读书、善于思考,今年,寄给新生的录取信封中还特意加入了来自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定制读书卡。卡片正面,是一张同学们排队进入清华大学图书馆西馆(逸夫馆)的图片,寄语同学们入校后爱上图书馆。

定制读书卡(正反面)

“与先贤话未来,与同辈共修炼,塑造更棒的自己”。“我在许多学校上过学,但最爱的是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里,最爱清华图书馆。”卡片背面,杨绛先生原载于《不尽书缘》中的《我爱清华图书馆》一文赫然在目。

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同学们还可以访问中英文版本的图书馆新生专栏,阅读读者手册,开通借书权限。写下自己大学四年的图书馆“修炼宣言”,还有机会获得图书馆准备的特色纪念品。通过这张卡片,还未入校,新生们就可以开始规划自己“横扫图书馆”的大学生活了。

来自安徽的朱震霆被录取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类专业,希望通过选拔进入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或人工智能学堂班(智班)学习。上周,他来到清华参加姚班和智班的招生考试。

作为第一位拿到新版录取通知书的学生,朱震霆告诉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挺开心。”

朱震霆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他初一就接触信息学竞赛,高一就入选信息学竞赛国家集训队,并获得保送生资格。他说,“平时会做一些编程算法类题目,不会感觉很累,做题目很娱乐。”

去年9月,在日本举行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朱震霆获得金牌第三名的成绩。

这个暑假,朱震霆的计划是学习英语和考驾照,还得加强体育运动。

原标题:今年清华首份录取通知书发出,校长附赠特殊礼物 

微信图片_20190225155756.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