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暑假“计划”=一纸空文?制定暑假计划注意这三点
07-11 10:16: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小阳的暑假过了一周了,妈妈蓝女士看着当初与儿子一同制定的暑期计划,总是禁不住摇头:当初制定计划的时候想得好好的,为啥一到执行的时候,就成了说到做不到、不停拖延了?

假期计划成了空文

放暑假的第二天,蓝女士就和四年级的儿子商量着要制定一份详实的暑假计划。由于暑期报了三个兴趣班,蓝女士颇费了一番心思,将计划书按照兴趣班的时间,将整个暑假划分成了三个时间段,才制作完成了这份计划书。

“他暑假要学游泳、英语和作文,有一段时间上下午都要上课,回家完成暑期作业的时间比较少,后面几天则只需要上半天课,还有出去旅游的时间,最后20多天,都是完整的一天,每天的计划安排自然又不一样。”

蓝女士说,计划都是自己和儿子一起完成的,写好之后就贴在了儿子的书桌前。不过,这个计划执行了几天,蓝女士就发现了问题——计划上写得好好的各项安排,等到她下班回到家一问,儿子不是打了折扣,就是压根就没做。“害得我每天到点还必须打电话提醒他该做什么了,但即便这样,这计划也感觉没落到实处。”

其实,有此疑问的不止蓝女士一个人。不少中小学生在放假之初都会制订一份假期计划,不管是因为老师提醒还是家长督促,假期计划都会工工整整写好放在书桌上或郑重其事贴在墙上,而每到开学前,总有学生在拼命赶作业,摆放在一旁的假期计划俨然成了“空文”。

假期计划年年订,却少有机会按部就班完成,这已是很多中小学生的“感叹”。初二学生嘉嘉说,一放假心就浮了,好像除了玩的计划,学习计划都打了折扣。

假期计划要有针对性

一到放假,网络上教授制定假期计划的帖子就格外多,仿佛按照其指导就能制定出完美的假期计划。宋女士的儿子今年10岁,调皮贪玩。为了磨一磨儿子的性子,她给儿子报了一个钢琴班,还列出了一大堆阅读计划。

宋女士一番苦心,儿子却不领情,“到底是我过暑假,还是你过暑假?”儿子的质疑,让宋女士无言以对。

而家长张女士说,不管网上写得天花乱坠,最终还是要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来制定计划,而且,计划一定不能“贪全”。

一年级家长会上,张女士的儿子小书因为作业不整洁、书写不规范被几个老师点了名。暑假的时候,小书开启了“练字”假期。每天不但安排了半小时硬笔、半小时软笔字的练习,还要求所有的作业也必须按照练字的要求写。

一个假期练下来,开学后小书第一次完成的语文作业,老师在孩子的课堂作业后面写了一句“谢谢家长配合”,之后的家长会又点名表扬了小书的书写进步。这大概是对假期安排最实际的认可了。

张女士说,平时功课紧张,孩子总是希望快点完成作业,所以难免会把字写得“飞起来”。而暑假时间充裕,作业可以慢慢写,就更适合养成孩子良好的写字习惯和作业习惯。这样有针对性的假期计划,显然更有效果。

制定假期计划要注意三点

蓝湖郡巴蜀小学老师刘俐宏说,家长为孩子制定暑假计划,要注意三点。

第一,孩子要参与制定。家长可以先让孩子列出自己的一个心愿单,然后根据孩子的心愿单合理安排暑假时间。同时家长根据孩子情况,补充进去学习等的计划。但注意,制定计划的过程必须孩子全程参与,家长列出来的学习计划是需要得到孩子的认同的。

第二,计划要全面。暑假计划很多家长都是列的文化补习,但是我认为特长学习和旅游也是很有必要的。暑假计划还应该有每天时间安排,例如每天应该几点睡觉,早上应该几点起床等等。

但是特别反对每天都是文化补习的暑假计划,前几天看到朋友圈里家长们晒的各种只学习,只刷题的计划,一个暑假的课简直比上学的学的课还要多,我们扪心自问,孩子真的愿意吗?这些学习计划真的适合孩子吗?

第三,请给孩子留下空白的思考时间。拿出几天时间,什么也不做,让他们自己思考这段时间应该做什么,毕竟孩子在慢慢长大,他们思考的能力,我们不应该剥夺。她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去书店看书,社区做义工,去超市打工等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很有益处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微信图片_20190225155756.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