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头条 > 正文
推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重庆江北区12所小学将试点先行
2022-09-19 13:15:34 来源:

今年秋季开学起,重庆江北区12所小学将推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据了解,《小学生学习力提升》书籍共三本,分为低、中、高三个学龄段,涵盖学习问题情景、技能策略、资源拓展、实践运用等4个学习板块和48个专题。课程主要通过主题班会活动时间,班主任组织跨学科协同的教师团队开展,每学期开展4个专题的项目化学习。

12所实验校印证学习力带来的效果

自7月上旬以来,重庆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华新实验小学、鲤鱼池小学等 12所《小学生学习力提升》项目实验学校陆续开展了教师培训,1000多名教师走进教室学习《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研讨帮助学生学会学习的路径与方法。

“学习力是学生成长终身需要的。”在江北米亭子小学、苗儿石小学、五宝实验学校共同举办的联合校本培训会上,《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总主编、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罗茜老师以“素养导向——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范式探究”为题,向3所学校160多名教师解读学习力。罗茜说,上好《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需要牢记四大“真经”:自主选择,多元拓展,聚焦学习动力提升;榜样示范,自省自悟,聚焦学习毅力提升;问题导向,团队合作,聚焦学习互惠力提升;创设情景,训练体验,聚焦学习能力提升。

江北区鲤鱼池小学是最先进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试教的学校。该校副校长郑丽既是学校五年级的班主任,又是《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高龄段学材的编写人员之一。她说,通过试教,所带班级的成绩明显提升,印证了学习力带来的效果。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虽然减少了学生的作业负担,但通过提升学习力,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

历时两年反复研讨打磨、编写而成

《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总主编、重庆江北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李大圣介绍,这套课程通过问卷,调研教师400余人、学生家长2000余人,覆盖学生6000多人次,历时两年的研究、试教,反复研讨打磨、编写而成。目的是帮助学生在学会“如何学习”的同时,培养好习惯。

李大圣表示,今年秋季开学起,将在12所学校推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进一步深化项目研究,收集实验学校的数据,打造高水平、校本化的学习力项目研究和实施团队,完善项目实施的路径与方法。下一步,将面向全国推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助力“双减”。

(来源:“重庆江北教育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