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头条 > 正文
上游新闻教育2022:丰沛的这一年
2023-01-17 14:56:16 来源:

2022年,我们经过了太多考验,战高温、灭山火……

2022年,上游新闻教育用文字和镜头留住了一个个重要瞬间……

回望2022,上游新闻教育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下,苦练“内功”,通过广泛性、新颖性的报道形式破局,加大宣传力度,实现教育民生持续发展。

01丨最美女校长,感动师生情

时逢三八妇女节,在教育领域,有这样一群女校长们:她们对教育或抱有不灭的热情、或有着深刻的见地、或培养出了更多杰出的女性。为此,上游新闻和重庆电视台《今天教育》联合推出“最美女校长,感动师生情”短视频公益征集活动,活动覆盖了重庆各区县中小学、幼儿园及职业院校,19位女校长精彩的育人故事报道感动了大批家长与同学,受到了一致好评。

02丨重庆“双减”在行动,各美其美

“双减”政策推出后,重庆贯彻执行情况如何?为检验“双减”阶段性成效,上游新闻联合重庆电视台推出了“双减在行动,提质见成效”融媒体宣传活动。

上游新闻教育采访团走进了两江新区、大渡口区、高新区、永川区、铜梁区、荣昌区、合川区、丰都县、璧山区等,走访了各区县教委和区内各代表学校20余所,将他们的“双减”成果以图文+视频的方式如实地呈现在大众面前,让全社会共同见证重庆“双减”工作的成效。

03丨职教公益宣传季,勇往职前

▲职教宣传季启动仪式

2022年是新《职教法》实施的第一年,职业教育再次走进人们视野,但人们对职业教育也存在一些误读。为加强正面宣传,上游新闻教育特推出了“2022职业教育宣传季”活动。

活动邀请了行业专家走进上游新闻演播室,共同掀起“职教宣传季”红盖头,并正式启动《职教大家说》首期录制,通过现场直播与网络互动的形式,为家长和网友们答疑解惑。这样的活动形式让现场气氛热烈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宣传影响力。

04丨2022高考,青春飞young

▲高考报道部分海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总是牵动大家的心,每年高考现场,也总是人群摩肩接踵,家长们以各式各样的方式为考生加油,交警、送考车、医务人员等各路人士也纷纷整装上阵为考生保驾护航。

2022年高考,上游新闻教育采访团兵分多路探访重庆主城各考点,现场直击重庆高考,为大家带来了第一现场报道,用近30张照片海报记录下这场人生“大考”的众多精彩瞬间。

05丨招办约你连麦,脉动新未来

高考志愿填报事关每个高考考生及家庭。6月高考后,上游新闻推出2022高考志愿填报解答系列直播《帮帮帮到位》之《招办约你连麦》活动,邀请13位重庆各高校院长、专家教授走进上游新闻演播厅,为考生及家长解读招生政策,回答关于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

06丨开学了,拍了拍你

每学期的开学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有人从幼儿园到小学,有人从小学生变成了一名初中生,也有人迈进紧张的高中生活……

新学期之际,上游新闻教育也与同学们一起按下了新学期的开始键,走进重庆20所中小学校,将各学校心意满满、仪式感满满、温暖满满的开学典礼用镜头报道并保存下来,留下属于学生们的“独家记忆”。

07丨幼教风采,精彩绽放

幼儿教师是孩子们的启蒙教师,是教师队伍中不可忽略的重要力量。一场主题为《幼教风采,精彩绽放——幼儿园园丁风采展》的专题报道由此产生,上游新闻教育以视频+图文的形式,将幼儿教师们对幼教事业的热爱、与孩子相处点滴、教育感悟、教育经验心得及从教的心路历程等呈现出来。

43位优秀的幼儿教师分享了自己从教过程中的点滴,其中两江新区第一幼儿园14位,新村幼儿园12位,巴川中学幼儿园17位。他们真挚的情感流露和质朴的语言表达,展现了幼教人的独特风采。

08丨2022美育文化节,美美与共

2022这个夏天,一场美育行业的大party席卷而来。在“双减”实施的大背景下,学生美育工作在国家整体教育规划中越来越受重视。为此,上游新闻启动了“向美而行,以美育人——中国(重庆)2022美育文化节”,邀请全市美育机构,共同探讨双减背景下的美育之路,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推选美育双百佳示范案例。

活动期间收到了超300个高质量美育机构优秀案例,吸引了众多网友积极投票点赞,为他们心中的优秀案例打Call。同时,上游新闻教育联合重庆电视台《今天教育》栏目,以主播实地探访的形式,对有影响力的美育机构进行了全方位的“打探”。这场盛会不仅推动了重庆美育教育高质量发展,也充分展现了上游新闻教育的使命担当和广泛的影响力。

09丨跳舞吧,老师

为庆祝第38届教师节,上游新闻教育和重庆电视台通过举办“跳舞吧!老师——2022教师节师生共舞短视频征集与展播”活动,展现新时代师生群体深入融合、积极阳光、青春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获得了众多学校及老师们的广泛支持与响应,吸引了家长、同学及广大网友们的积极投票,投票点赞数多达270余万人次。最终评选出金舞靴奖5名;银舞靴奖10名;铜舞靴奖15名;最佳人气奖15名。师生们舞动的身姿,为大家呈现了蓬勃朝气的新时代师生风采。

10丨智博五年,育见未来

2022年是智博会五周年,重庆教育事业在智慧应用领域开花结果,成效显著。上游新闻在智博会期间策划了主题为“智博五年,育见未来——重庆智慧教育发展成就巡礼”的宣传活动。

此次主题活动得到了重庆市教委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并推荐了30所具有代表性的智慧教育学校,由上游新闻教育采访团联合重庆电视台《今天教育》栏目组进行深入报道,全面展现了重庆智慧教育的新成就、新趋势、新场景,彰显智慧教育发展态势及大数据智能化在教育领域创新发展的成果与亮点。

除了这些大事记,上游新闻教育还针对各大热点及节日节点,适时地、创新地推出各种系列报道,有人物专访,有教育论坛,也有行业盛会;无论是现场直播、海报传播,还是同步的新媒体矩阵今日头条、知乎、企鹅号、百家号等媒体传播,上游新闻教育一直在不断开拓创新,本着贴近民生、服务民生的理念,报道教育行业一手资讯。这些看似普通的故事,凝结成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带给我们无声的感动。

2022,我们一起记录下那么多事;

2022,是一次如此难以说再见的辞旧;

2022,还有那依然如故的满城烟火气……

(文/丛珊 图/陈洪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