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领秀重庆·封面人物丨刘蓉蓉:一朵盛放在重庆医学界的“铿锵玫瑰”
07-24 10:01:22 来源:上游时尚

她不想当医生,却成为了三甲医院最年轻一代的外科主任,短短5年逆袭别人十多年才能完成的副主任医师之路,医学博士傍身,还有重庆市科技进步奖的闪亮加持;她拒绝机关工作,却20年醉心于耳鼻喉头颈外科高难度手术,每年完成外科手术1500例。

得知要见这朵重庆医学界的“铿锵玫瑰”,我有点忐忑,生怕她不苟言笑,全程摆出生人勿近的高冷姿态。结果,当她从手术室出来,无缝对接我的专访,仍然妆容精致,连每根头发丝都妥帖极了,半点不见疲惫和慌乱。如果不是那身明晃晃的白大褂,我几乎以为这是一位写字楼里的高级白领。

但她一张口,连珠炮似的语速透出对技术的自信,对选择的笃定,也让我再次确定一个事实:这就是那个铁娘子,硬净,有气节,掰开骨头就能见着傲气儿往外嗞嗞地冒。

本期领秀人物,有请重庆中民耳鼻喉医院副院长——刘蓉蓉。

人物档案刘蓉蓉: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民耳鼻喉医院副院长、原大坪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多年,曾为大坪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头颈肿瘤专业组组长、MDT专家组成员。曾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篇,实用新型专利3项,省部级课题3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参编专著2部。

“你想多了,我其实根本不想当医生。”

自幼立志,将来要做回春妙手、救死扶伤,这是我想象中的故事版本。但刘蓉蓉一来就亲口灭人设,“你想多了,我其实根本不想当医生的。”

中学时期,刘蓉蓉在理工科目的成绩单就很瞩目,以后考数理化方面的专业,搞搞科研最好不过。但爷爷奶奶是老红军,和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头的男主角石光荣一样,心怀军人梦,热烈,滚烫。

成为军人,于长辈而言,是延续荣光,也是热忱报国。于是,刘蓉蓉以比肩清华北大的分数,报考了重庆第三军医大学,“三医大是重本,且进校就是军人,氛围、待遇都很好,即便我对学医兴趣缺缺,也顺水推舟走上了从医之路。”

1998年,刘蓉蓉从临床医学系毕业,作为优等生,直接就被分到大坪医院耳鼻喉科。入职以后,她发现医生工作其实无比琐碎,还很辛苦,上了夜班也不能休息,上级医生要求又严——这和理想中的医生生活未免差距太大。刘蓉蓉形容自己的心情完全是久雨后的天空,灰蒙蒙的。

但主任刘兆华教授问她,“请你老实告诉我,你愿意干这一行吗?”也许是年轻气盛,刘蓉蓉脱口而出,“是的,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干这一行。”

刘教授笑得很温柔,“你很诚实,这很好,我能够理解你,但希望你记住,干好任何一件事,你都必须先说服自己喜欢上它。”

这位在全国都鼎鼎有名的耳鼻喉专家,给刘蓉蓉上了职业生涯的“第一课”,让她至今难以忘怀。从医,从艺,也是从一,入行成为医生20多年,刘蓉蓉技艺超群,也始终如一,从未失场。

“我不喜欢搞管理,我要做临床。”

因为当初保留学籍保送研究生的关系,刘蓉蓉在工作两年之后,决定重返校园,继续“回炉深造”。但中间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研究生读完,她被调到机关工作,在医务部一待4年。如今再谈及这段经历,她直言不讳,“我不喜欢搞管理,我要做临床,在一线多积累实战经验。”

于是,经过不懈的努力,刘蓉蓉重回大坪医院耳鼻喉科的怀抱。谁说“高龄”就不能做学徒?谁说“领导”就不能去一线?刘蓉蓉从零出发,从“头”学起——头颈肿瘤,这个专业难度大、风险高、手术时间动辄十几个小时,很少有女医生会接。

刘蓉蓉不仅接了,而且很能低得下身段,跟着年轻的医生上手术台,连消毒、铺单这种琐碎的杂事也做得无比细致。到她主刀时,一天十几台手术无缝连接,羊水穿刺以后还在值夜班……这么拼的刘蓉蓉,难怪人送花名“铁娘子”。

从一线医生升到副主任,通常需要十几年,刘蓉蓉只用了5年。39岁时,她成为大坪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人生放出了全新的光亮。

“不做标杆,要树立标杆,我要换跑道!”

因此,当她决定以“代主任”身份离开时,所有人的共同反应是:刘蓉蓉疯了!三甲医院正主任,民营医院副院长,有可比性?医院院长、政委轮番轰炸强烈挽留,老主任也来打人情牌,“你是我手底下最能干、最有悟性的医生,无人能出其右”……无数的橄榄枝抛过来,也没能截下刘蓉蓉的辞职信。

刘蓉蓉很清醒,“公立医院受到体制的限制,效率不高,新技术开展受限,无法放开手脚,发挥特长,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要换跑道。”

44岁,正是前途一片明朗之际,她却从鼎鼎有名的三甲医院来到民营医院——中民耳鼻喉医院。

来到中民耳鼻喉医院的第一天,刘蓉蓉在欢迎宴会上说,“我知道中民本身是技术型专科医院,拥有重庆乃至全国耳鼻喉专家的支持,我来这里,是想和大家一起实现在公立医院未竟的理想,尽最大的努力,把中民做成行业的标杆和旗舰。”

短短几句话,几乎所有人热血沸腾,打从心底里生出一股豪情万丈。

刘蓉蓉在中民一月余,给整个医院带来了新的气象,“民营医院最大的优点,在于市场化,要生存,要赢得病人的信重,就必须拿出最好的技术和最先进的设备。中民很高效,很进取,能够非常快速地进行人才引流、设备更新方面的自我优化。标杆,其实并不遥远。”

回望来时路,刘蓉蓉就是最潇洒的那一类当代女性,有成功的事业,美满的眷侣,也敢在任何拐点做出忠于自我的决定。

正如她对自己的形容——一朵蔷薇,有微微的花香和尖尖的小刺,有风也好,雨也好,有太阳也好,只管盛开,保持美丽和骄傲,始终光彩照人。

对话Q&A

新女报:听说中民的甲状腺手术很厉害,能跟我们科普一下吗?尤其是女孩子,应该怎么注意甲状腺健康?

刘蓉蓉:甲状腺长在脖子前方,是一个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对人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极为重要。甲状腺发病率非常之高,尤其是女性,和男性比患病几率是3:1。平时女生要注意饮食均衡,不能摄入过高的碘,儿童更要从小防护,尽量避免接受大剂量的放射性照射,比如CT等。甲状腺彩超是目前最有效的筛查手段,建议半年到一年内一定要做一次,它可以判断你的甲状腺上有没有结节,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如果有问题就马上找专业医生治疗。

新女报:所以中民做甲状腺手术的优势在哪里?

刘蓉蓉:团队本身就是最大的优势,我们对喉返神经和甲状旁腺的位置非常明确,在保护神经和内分泌这方面的意识要优于普外科医生,手术更精细,相对而言并发症发生率比较低。

文丨首席记者 龚正星

图丨被访者提供

读者特别福利

38元筛查甲状腺疾病

为了让百姓关注并了解甲状腺疾病的相关症状,从而进行有效地自我筛查和预防,最大程度减轻甲状腺疾病对患者的不良影响,中民耳鼻喉医院特启动——“红色蝴蝶结”西部甲状腺月大型公益筛查活动。

一.活动时间:即日起至9月30日

二.活动对象:

1、触摸感知到颈部的异常隆起组织,存在咽喉异物感、呼吸不畅、吞咽不畅,甚至是出现呼吸困难和吞咽困难症状的市民

2、未做过甲状腺彩超检查的市民

3、超过1年未做过彩超检查的市民

注:建议18-60岁的中青年女性定期到医院做甲状腺筛查

三、针对病症

甲状腺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 颈部淋巴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 专家挂号费,只需38元(原价108元),就可及时筛查甲状腺结节(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肿瘤(甲状腺癌、甲状腺腺瘤等)甲状腺疾病。

四、专家团队

1、门诊专家。周波,青年骨干医师、中民耳鼻喉医院门诊主任,从事耳鼻咽喉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对耳鼻喉疾病的内窥镜诊断和治疗颇有研究,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鼾症、各类中耳炎、听力障碍、声带息肉、咽炎、耳鼻喉等良恶性肿瘤等疾病,对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肿瘤)有独到见解和诊疗方案。

2、手术专家。刘蓉蓉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民耳鼻喉医院副院长。擅长:喉、下咽、甲状腺、腮腺、咽旁间隙肿瘤等头颈部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个体化手术治疗,对难治性头颈肿瘤的根治性切除和组织缺损整复有独到见解。

新女报读者

直接拨打咨询电话

或扫码关注公众号进行微信预约

就能享受38元做甲状腺彩超

超低价筛查甲状腺疾病!

咨询电话:62096209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