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女人,才是一个家庭最强有力的“N95口罩”!
01-26 11:32:00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此刻,在中国人的生活中,还有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受关注的事件吗?没有!还有比“口罩”更热门的关键词吗?没有!

据权威健康科普平台@丁香医生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天下午3:29,全国确诊感染病例443例,相比上午7:00的324例增加了119例,其中重庆5例,证明疫情正迅速扩散。▼

昨天,舆论井喷式爆发,相关词条占据了几乎所有微博热搜,各个微信群不间断滚动更新……其中,最活跃的是——女人。

女人,是一个家庭最强有力的“N95”!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没有特效药,所以预防是最关键的一步。她们身兼职场和家庭双重重要角色,拥有广泛的信息渠道,以及“用爱发电”的强大执行力。

新姐的朋友邹欣媛就是其中一位。▼

邹欣媛是重庆某日式料理餐厅负责人,此刻,父母和孩子远在广西北海度假,她要为10多个人的健康操心。

昨天,她工作到晚上9点半,发过来的照片显示,工作人员和客人都戴上了口罩。

经历过2003年非典,妈妈又是医生,邹欣媛的警觉性比一般人要高一些,“昨天打滴滴,司机随口吐痰,我忍不住提醒他,太没公德心了”。

她和《新女报》颇有渊源,非典那一年正好在《新女报》实习。那一天,她隔离在家,做饭切南瓜的时候心神不宁,刀尖划破了手指,血流到睡裤上。

17年过去了,这个慌张的女孩也成长了,淡定、自信了许多。跟她通话的时候,她语气乐观,唯一就是担心春运造成疫情扩散,大规模爆发后对店里有影响。

早在去年底,她就从各处获取了信息,发微信提醒几个武汉的朋友,但当时没引起足够重视,以致后来还操办了万家宴,更有15名医护人员被感染。▼

“我比较关注钟南山,敢说真话,也看丁香医生这样专业性较强的公众号。”

▲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图源:广州日报)

目前,邹欣媛的父母和儿子呆在北海一个小镇上,她随时和妈妈保持沟通,叮嘱他们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邹妈妈发的预防措施可供大家参考。▼

口罩,此刻已经成了“炫富单品”。邹欣媛的口罩是在美甲店买的,做指甲的时候她看到技师戴的口罩灵光一闪问了一句,就得到了两件共100个口罩。

“我算得很清楚,100个口罩够我们十几个人撑7、8天,到2月1日快递恢复正常就好了。”

她比其他人做得更多,还买了红外线体温计,员工上下班都要测,“病毒有10-15天的潜伏期,好在我们后面就是武警医院,一旦发现异常可以立刻送医”。▼

她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除了她,还有更多女性在为家人和朋友操心。

@夏天的柠檬:“我在朋友圈一个朋友的微店里下单买了口罩,她是专业做消毒的,信得过。”

@淡定猫:“其他还好,我比较担心孩子,才5岁,抵抗力也不太好,但看到数据说目前确诊的都是成人,才稍微放心了一点。”

@月玲珑:“早上去药店买口罩,卖药的直接三连击:‘板蓝根备些吧,抗病毒口服液备些吧,VC泡腾片备些吧’,我只好三连回击‘不用,谢谢,再见’。”(注:以上方法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说法已被专业医学公号辟谣)

@乖乖兔:“之前和全家订了去新加坡的行程,看到新加坡也有7例疑似病例让我很忧心,不知道该不该取消。”

@吃口芝士吧:“我把全家人都教育了,让父母、小孩抱了狗之后一定要认真洗手,尽量少点外卖。”

以上预防方法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请各位读者自行判断。您采用了什么预防方法,也欢迎留言讨论!祝读者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文:光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