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游时尚|“2019年度电影”《小丑》男主角前半生悲惨凄苦,终于被一个女人拯救…
11-13 18:22:04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2019年的年度电影?很可能是《小丑》。目前网上已经可以看了。

●获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成为电影史上首部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并且获奖的超级英雄漫改片。

●豆瓣评分9.0,被无数高知吹爆。

影片风格阴郁,压迫得人喘不过气来,喜欢与否见仁见智,但无一不对“凤凰叔”杰昆·菲尼克斯的演技交口称赞,“明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前预定”,“希斯·莱杰之后再无小丑的话可以收回了”。

《演员请就位》里面有一句话,越是高级的表演,越能让观众感受到表皮以下的情绪,简单说,他笑的时候,你感觉到他在哭,说的就是凤凰叔。

惊为天人!入木三分!

能驾驭这样一个癫狂角色的演员,绝不是那种生活在蜜罐里的人。杰昆·菲尼克斯有着怎样的人生?

杰昆生于上世纪70年代,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父母为他们娶的名字很文艺:River(河流)、Rain(雨)、Summer(夏天)、Liberty(自由),杰昆则叫做Leaf(树叶)。

父母是嬉皮士,曾加入邪教组织四处流浪,导致杰昆从小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一家人一度沦落街头,好不容易租了一间小公寓,七口人挤在一间屋子里。每次房东上门,杰昆不得不躲进洗衣机逃避检查。

大哥瑞凡·菲尼克斯常带几个兄弟姐妹在街头卖艺贴补家用,后来瑞凡和杰昆被星探发掘,进了娱乐圈。▼

瑞凡·菲尼克斯让整个好莱坞为之惊艳,就是那个在《我自己的爱达荷》里与基努·里维斯痴缠的金发美少年,被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视为偶像。

正当全家人以为即将脱离苦海时,1993年万圣夜,23岁的瑞凡在约翰尼·德普的俱乐部“毒蛇屋”因吸毒过量死亡。他去世之后,外形相似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开始走红,他的许多角色也落到小李子头上。

瑞凡曾鼓励杰昆好好演戏,他透露:“我15、16岁的时候,不想演戏了。有一天,瑞凡收工回到家,拿了一卷《愤怒的公牛》录像带让我看,对我说,‘你要再次学习演戏,这就是你以后要做的事情’,我对他非常感激,表演让我的人生变得不可思议。”

瑞凡之死对杰昆打击很大,他的精神支柱崩塌了,长达好几年都没办法站在聚光灯下,没办法面对摄影机,娱乐圈查无此人。

▲早年的凤凰叔也是小鲜肉一枚

直到2000年,《角斗士》改变了这样的局面。杰昆出色地扮演了暴君康莫迪。▼

对于他这样的方法派演员来说,“自毁”是他体验角色的一部分,“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的方式接近这个角色,仅此而已”。

在2005年的《与歌同行》中,杰昆为了塑造好浪子约翰·卡什开始酗酒,这部电影让他获得奥斯卡提名,也把他送进康复中心。▼

每次表演,他都会陷入极度焦虑,工作人员不得不在他背上垫满纸巾,否则汗水会从衣服里滴下来。演戏对他来说是一种纯粹的焦虑,“而我爱这种焦虑”。

2012年在《大师》中饰演孤僻暴躁的退役军人,2013年在《Her》中饰演与AI隔空恋爱的中年大叔,2017年在《你从未在此》中饰演沉默寡言的杀手,并获得戛纳影帝……都是对情绪消耗巨大的角色。

▲《Her》剧照

杰昆喜欢那些人物情绪饱满、表演空间大的角色,所以,他愿意接演《小丑》这样一部商业电影着实令粉丝惊讶,据说他开出的条件是,“只想演一个有血有肉的灰色角色,而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卡通反派”。

为了演出自己心目中的小丑,他减肥46斤,肋骨变得根根分明,外形的变化令内心也变得疯狂,好多人都认不出他了。妈也!减过肥的姑娘知道这要多大的意志力,平时少吃一顿饭简直要了命。

这个瘦骨嶙峋的背影就让人感觉到人物的扭曲。▼

连其他演员都说,戏外很难和杰昆沟通,好像他随时随地都在角色里,会不由自主地哭,不由自主地笑。▼

让人敬佩,也令人心疼!

拯救一个底色悲凉的男人,需要一个阳光明媚的女人。刘烨遇见了安娜,而“凤凰叔”遇见了他的“龙女孩”——鲁妮·玛拉。

就是《龙纹身女孩》里那个酷得不行的朋克女孩。▼

2013年,他们在《Her》中首次合作饰演前任,2016年在《抹大拉的玛利亚》擦出火花。杰昆对鲁妮一见倾心,但以为自己没给对方留下好印象不敢越矩,据说他唯一在网上搜过的女人就是鲁妮。

▲在《Her》中,两人第一次合作

太般配了!两个人都是演员,不是明星,不喜欢炒作,不喜欢被粉丝过多关注。只有像鲁妮这样自我要求极高的女演员才能理解杰昆对表演的献身精神,换成那些华而不实的美艳女明星,噱头是有了,但不容易长久。

和鲁妮在一起之后,凤凰叔笑容都多了。看着她乐成了傻白甜。▼

在今年的多伦多影展,他获得“演员成就奖”致辞的那一番表白很打动人:“在某个地方有一条龙,我想脱下她的翅膀、替她盖上毯子,然后永远陪着她睡在一起。我爱你,谢谢你!”

这对怪咖CP已经在今年7月订婚。虽然很少高调秀恩爱,但共同好友透露:“他们就像活在专属于两个人的泡泡里,享受无人打扰的生活”。

《小丑》里面的亚瑟·富莱克被生活欺凌,最终沦为小丑,而现实中的凤凰叔遇见了他的龙女孩,他涅槃重生了!祝福她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