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快报 > 正文
兔年说兔 | 他用一针一线绣出“瑞兔迎祥”
2023-01-27 19:11:17 来源:上游新闻

编者按

送走了“百兽之王”虎,2023年我们迎来了农历癸卯兔年。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少都和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毛笔中有“兔毫”、古代“斗茶”有“兔毫盏”、中国人由来已久的拜月习俗里也有兔的身影……

千百年来,兔早已不再只是温顺柔弱的代表,而是和其他生肖一样已经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文化。

春节期间,上游新闻推出《兔年说兔》新春系列报道,带领大家一起听听与兔有关的民俗、非遗,看看加入了现代感的“潮兔文化”……

随着癸卯兔年到来,各种与“兔”相关的民俗物品红火了起来。在沙坪坝磁器口,有一种年味是从一针一线里绣出来的,手工艺人用最传统的方式绣出“瑞兔迎祥”庆祝春节。

22岁的罗泽霖是“沙磁乱针绣”的第四代传承人,2023年兔年春节,他以“兔”为主题,通过绣品寄语新春,迎接兔年的到来,传递着浓浓的传统年味。

飞针走线 方寸间绣出新年景

待交货的绣品、亲子蜀绣课程、迎春活动上的刺绣表演邀请……春节前夕,罗泽霖比往年更繁忙。

1月19日下午,记者在磁器口的“巧渝蜀绣”见到罗泽霖,这个风格古朴的店内,陈列着的都是采用乱针绣手法制成的刺绣工艺品。

银白色绣布之上,一轮金黄色的弯月,憨态可掬、萌味十足的玉兔正在其间嬉戏玩耍,灵动如许。这款绣品以色彩清雅为特点,为了烘托喜庆气氛,特意选用了较为鲜亮的颜色。另一侧,以“瑞兔”为主题的纯手工团扇,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选购。

“今年是兔年,这些绣品既应景又寓意吉祥,非常受欢迎。”罗泽霖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是活力和幸福的象征,有很多美好的寓意,希望通过这些瑞兔绣品,传递对生活的美好期许,“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前‘兔’似锦,大展宏‘兔’,用自己手中的‘针线’,绘就更加美好的生活新画卷!”

从小喜爱 致力传统技艺焕发新魅力

说起乱针绣,作为圈子里鲜有的男性弟子,“00后”罗泽霖热情满怀。

出生于传统刺绣家庭,罗泽霖的祖辈很多都有一手精湛的绣艺,母亲闫永霞更是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沙磁乱针绣的代表人物。自记事起他常在绣坊玩耍,看着那些丝线在的妈妈巧手中飞舞,变成一幅幅精美的图案。

“8岁时我第一次接触到刺绣。”罗泽霖回忆,在母亲两年的指导下,创作出了第一幅绣品徐悲鸿的《奔马》。后来到苏州上学,当地悠久的刺绣文化,使得他对这一领域兴趣愈发浓厚,“当时我就想,以后就从事乱针绣,让这门宝贵的技艺也同苏绣一样得到更多认可和喜爱。”

2019年,“沙磁乱针绣”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第四代传承人,罗泽霖在传统的民间乱针绣中,吸收绘画的表现手法和诗词意境等多种元素,让传统刺绣工艺焕发独特新魅力。

“我也在不断摸索、找准自己风格,绣品既要有现代气息、城市印记和创新性,又要融合传统元素。这几年,也曾带着绣品去不少地方展出。”罗泽霖说,如今,刺绣已经成为融入他生命中的事业,手中的针线会一直坚持下去。

在罗泽霖看来,从一地域技艺发展成为精美的艺术品,沙磁乱针绣这门民间艺术也迎来了新的春潮。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编辑:李周芳

责编:吴忠兰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