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用平常心看待“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
2022-12-15 11:02:03 来源:澎湃新闻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从12月14日起,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此事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热议。

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让一些网友感到担心,认为不公布这个数据,社会上可能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说不定一不小心,就会接触到无症状感染者并被感染。其实,不必对此过度担心。

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首先是出于技术原因。当前核酸检测主要遵循“愿检尽检”原则,许多无症状感染者不再参加核酸检测,也无需去医疗机构就诊,再加上他们没有出现症状,事后可能连本人都难以知晓自己“阳过”。

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也是顺应当前形势的必然。现在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致病力与毒力显著下降,住院率、重症率等不少关键指标比流感低,将之回归乙类传染病管理是大势所趋。即使感染了病毒,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应对,完全没有必要恐慌。

可以预见,新冠病毒肺炎会被逐渐“看淡”。由于感染新冠病毒已变得既不可怕又难以避免,防控感染将不再是重点,感染后的医疗救治才是重点,保健康、防重症,防止近期出现医疗挤兑现象,将成为具体的医疗行动。此外,经济受困于疫情久矣,合理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正是为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然,人的思维和行为都存在较强的惯性,疫情防控3年,很多做法已成为习惯,在短期内改变这些习惯,很多人心理上一时难以适应。无症状感染者数据公布了这么久,突然取消了,对于将来可能出现的一些不确定风险,有部分网友感到担心也是可以理解的。

考虑到疫情发展的大趋势,将来或许还会因时因势出台更多疫情防控的优化政策,大家还是应该从心理上逐渐适应这一变化趋势,尽快走出疫情导致的心理阴影。

既不害怕改变,又不麻痹大意;既一如既往地做好个人防护,把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持续保持下去,又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大可不必过度担心和跟风屯药囤货。这才是当前看待“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正确姿态。

编辑:康磊

责编:龙春晖

审核:王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