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让孩子变成“神笔马良”,花灯火爆出圈并非偶然
2023-01-29 11:04:07 来源: 快快评微信公号

让孩子成为“神笔马良”,四川自贡灯会上独具创意的花灯“火出圈”。

在这个叫做“创想美术馆”的特殊分区,展示的彩灯都是根据小朋友们的画制作而成,彩灯旁配有展板,介绍作品的创意来源和设计思路。今年的绘画主题是“兔子 ”,孩子们笔下天马行空的兔子经过彩灯匠人的精细制作复刻还原成了一个灯组走廊,有寄托航天梦的“宇宙兔”,有极具古典韵味“国风兔”,还有“倒立兔”“方脸兔”“时钟兔”“机械兔”等,“只要画得出来,就有办法做出来”。

创意和用心,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这一做法吸引了很多游客和网友,“太有创意了,画的都很可爱,做的也很还原”“小朋友可以吹一辈子了” “真的好棒啊,看着好暖心啊”。

火爆出圈的背后是“用心”。据悉,从2020年起,四川自贡灯会开始面向社会征集作品,将小朋友的奇思妙想和彩灯匠人的高超技艺相结合,成为每年自贡灯会最有意义的一个展区。活动方还会特地回访,告诉小朋友们作品被选中的好消息。

火爆出圈的背后是“自信”。据工作人员介绍,四川自贡这座城市从事彩灯相关行业的人数有十余万。“你只要画得出来,我就有办法给你做出来”这句话既展现出了对彩灯匠人高超技艺的绝对自信,还给传统灯会注入了新玩法。

火爆出圈的背后是“传承”。我们总说“每个小朋友都是艺术家”,让小朋友的画变成实体花灯,就是在守护孩子们的童心和创作,是匠心更是传承。童心可贵,这份参与感、互动感、获得感就是一粒粒种子,会播种在孩子们的心里,培养他们对于传统制灯技艺的兴趣和自豪感。让传统灯会“火”起来,让传统技艺“活”下去,就是最好地传承。

编辑:龙春晖

责编:康磊

审核:李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