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赵国庆:不走寻常路,用三年打造消费金融标杆
02-11 18:48: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01.jpg

从京东首席战略官升任京东联席董事长,事业巅峰之时却急流勇退,从零出发;在金融行业鼓吹P2P、去监管化中心化之际,他坚持持有金融牌照,砸血本搞科研……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似乎一直都爱“不按常理出牌”。

1月23日,记者见到赵国庆时,他也只是一身休闲打扮,神情泰然自若,和金融业从业者的西装革履、分秒必争似乎全然不同。

刚刚过去的2018年,扎根重庆两江新区的马上消费金融宣布新增战略融资20亿元,完成了从成立之初仅有3亿元股本金的创业公司到身价40亿元的业界标杆的蝶变,成为内资第一大消费金融公司。收获这样的成绩单,赵国庆只用了三年。

而作为这艘巨轮的“掌舵人”,赵国庆却显得风轻云淡:“我们从不以规模盈利为荣,我要做的就是带领团队,放下光环,不断夯实自身,牢牢将企业的‘生命线’把握在自己手中。”

02.jpg

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偏向险中行 

持牌壁垒高就这么搞了

2018年,不止是消费金融行业,对于很多行业来说,都是较为艰难的一年。无论是“去杠杆”等宏观政策,还是对P2P、互联网金融的整治,消费金融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马上消费金融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仅上半年净利润就达3.66亿元。

“多亏当初坚定地选择了持牌创业的合规道路。”赵国庆回忆,受“京东白条”在内的消费金融产品雏形的启发,2014年4月,他离开了京东,几个月后转战消费金融领域这片“蓝海”。

“对部分创业者来说,选择壁垒低的进入方式,‘行业先行、监管在后’更符合生存逻辑,但我选择了更艰难的路。”赵国庆说,正因如此,在监管风向趋严,牌照难求的背景下,公司才能“坚挺”。

冲破“极限” 

比银行更下沉比互联网更开放

在赵国庆看来,如果说合规化经营是“玩家”的基本准入条件,借助场景获客则是“马上”展业拓展的加速器。

“争夺消费金融市场蛋糕,我们要比银行更下沉,要比互联网公司更开放。”赵国庆称,绕开房、车、信用卡等银行服务场景,家电、3C数码、教育、医美、旅游、家装等生活类场景,以及更下沉的人群就是马上消费金融的阵地。不同于BATJ、苏宁、海尔等企业的闭环式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只在生活场景中扮演风控与贷款的角色。

2018年,消费金融行业首贷客群平均占比14%,同比下降24.6%。但马上消费金融却通过与BATJ、携程、去哪儿等10万+生活场景类公司合作,深耕130多个消费场景,积累了5000万用户,交出日审批单峰值突破100万单的成绩单。

赵国庆说,通过场景,提供用户密度与资金用途,降低了获客与风控成本,但真正差异化的优势,还在于用户体验、产品设计与迭代的速率上。

不以利润为先 

不会玩科技的不是好消费金融

在消费金融这条赛道上,时速有多快,是科技能力决定的。这就不难理解为何马上消费金融背靠重庆百货、重庆银行、物美集团、阳光保险等强大的股东,却遵循“创业+科技+风险资本”的道路。

马上消费金融对科技的执念,是大手笔真金白银印证的。赵国庆介绍,从2015年成立至今,马上金融每年在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超过公司全年支出的70%。三年累计投入超过4亿元。

目前,马上消费金融拥有90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2016、2017年,马上消费金融申请了50多项国家专利,而去年计划申请150项专利,让其长期发展不受制于人,而其开发的与零售信贷相关的400多套自主研发系统,则让其成为国内最早实现智能风控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近日,在刚出炉的中国银保监会组织的“2018年度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研究”评选中,马上消费金融申报face X、金融云技术,均斩获非银机构组一类成果奖。

“马上消费金融尝到了科技的甜头,但这只是开始。”赵国庆说,未来三年,我希望科技金融能够占到我们收入的1/3,例如与重百合作刷脸支付、情绪识别等,与银行提供的审批、风控、获客、精准营销等服务。

谈及2019年的计划时,赵国庆说:“一直以来,我们都不以利润为先,2019年,我们将持续小额分散、场景结合、科技驱动、数据决策、稳定的风控策略等‘5个坚持’。”

相关新闻:

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正在持续接收报名中。快来扫描(长按)二维码进入上游新闻“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专区,下载报名表,推荐或者自荐你心目中的经济榜样吧!

09.jpg

榜单设置

1. 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主榜单)

① 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

② 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

2. 2018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子榜单)

① 2018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

② 2018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创新人物

③先进制造成长奖(单项奖)

④现代服务成长奖(单项奖)

⑤创新金融成长奖(单项奖)

⑥战略新兴产业成长奖(单项奖)

参评条件

1.所在企业在重庆设立实体机构及业务,成立时间3年以上(新经济业态的优秀企业可放宽至1年);

2.所在企业在重庆及全国细分行业中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占有份额、营收水平、创新能力。注重研发创新,积极实现大数据和智能化运用;

3.所在企业近3年内无重大安全和质量责任事故发生,无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

4.在同一企业担任董事长、总裁及总经理等主要领导职务1年以上;

5.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评选标准

1.创新颠覆性

参评人在企业产品、服务、管理、渠道等方面带来的创新变革,并保持稳定的市场份额、营收增长、利润实现。

2.经济前瞻性

参评人对宏观环境、市场趋势等外部因素具有的敏锐感知,前瞻布局企业发展方向,应对市场需求变化。

3.行业带动性

参评人对行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为带动行业经济发展起到的引领性作用。

4.社会责任感

参评人在公益慈善、节能减排环保等方面,为两江新区及重庆绿色发展做出的贡献。

评选流程

1.报名阶段

①定向推荐

②企业自荐

2.投票阶段

①资格审核

②网络投票(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和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可在上游新闻客户端和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免费,同一ID每天可投10票)

08.jpg

3.评审阶段

①专家评委会成立

②评审会终评

③获奖名单产生

4.公示阶段

获奖名单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5.颁奖阶段

“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与“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共同颁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