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万业资本马霖:少赚比不赚好,做投资活下去最重要
03-18 17:35:10 来源:上游新闻

 

5b51e7630a393f114dfea35cf66a5b6f.jpg

如果人生是一场电竞游戏,那万业资本的合伙人马霖给自己设置的通关模式,一定是困难模式。本科学医,毕业后放弃医院的稳定工作去读了教育学的硕士;硕士毕业后,放弃高校任教又考了博士读会计。各种挑战自身极限,只是为了让人生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在游戏中的角色,马霖应该是一个“佛系杀手”。作为一名投资人,马霖认为投资一门生意,不是做情怀。不过,他的“攻击性”也没有那么强。因为在他看来,少赚比不赚好,活下去最重要。

职业的想象空间

“如果我愿意人生少一些想象空间,我应该是一名医生。”

见到马霖时,戴着眼镜的他看上去冷静而理性。要是穿上白大褂,也许不会有违和感。2005年,马霖从重庆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当时重庆的一个三甲医院要签我,但是我没有去。”马霖说,没有去的原因是因为他考上了研究生。而研究生学习的方向,则变成了教育学。

“研究生毕业后,我又考了博士,学会计。”研究生毕业后,马霖也曾有机会到高校就职,但是在继医生之后,马霖再次放弃了高校教师这个相对稳定的职业。

不断的挑战自己,马霖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想法空间。“不管是教师和医生,职场环境都比较稳定,变化和波动不够。”正好,马霖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也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所以,他愿意通过学习去追求更多的改变。

正是因为优秀的学习能力,让马霖将自己的人生设置称困难模式时,遇到的阻碍很少。“家人给我的压力不算大,因为我每次放弃工作时,也正好考上研究生、博士,有另外的选择。”

博士毕业后,马霖进入了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不过,这对于“不安分”的马霖来说,这并不是职场的终点。

会计师的转型

“事实上,传统的会计师事务所也有转型的需求。”马霖供职的会计师事务所,就有一群爱“吃螃蟹”的合伙人。

“因为在做财务工作时,会接触到很多优秀的企业,而这些企业也有投资的需求。”前几年,IPO还没有收紧的时候,做PE投资的其实多。在这样的需求下,一群有着财务背景的专业人士,开始做起了股权投资基金。万业资金应运而生,LP以民营企业为主。

而从马霖个人来说,他不仅有着专业的财务背景,还有医学、教育学方面的学习经历。“而且在我看来,做投资能够一直接触新东西,需要需要不断学习,满足我对于工作的要求。”于是,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不久后,马霖离职了,转而成为了一名基金管理人。

2013年,万业资本发了第一只基金。“本来是一只5年的基金,延期了一年,清盘应该是在2020年。”马霖介绍,这只基金投了10来个项目,包括物联网、文创、医药等多个方向。整体年化收益在15%左右,还有最大的一个项目在在退出。

在第二只基金上,万业资本主要聚焦于医疗方向。目前,第二只基金的投资已经结束。“2018年投了最后一个项目,投了一个做原料药的药厂。”

怎么筛选项目?

为什么会投原料药厂这个项目?

马霖说,这与自己的投资逻辑有关系。“在选择项目上,我会倾向于找细节上比较靠谱的项目。”因为技术优势是很容易打破的,但是在管理、生产、服务、运营等方面有着细节上的优势,却是不容易被打破的。

马霖介绍,从原料药厂这个项目来看,首先原料厂达到了实际上的行业垄断。而在实际尽调的过程中,在工厂生产、管理、运营过程中可以看到很多有潜力的细节的。所以,团队就决定投了这个项目。

事实上,刚开始做投资的时候,马霖更看重的是数据。“这可能是和我的财务背景有关,以前比较看重财务方面的数据,包括成本、营收方面,还寻找项目的成长空间。”从看重数据到看重现场和细节,在马霖看来,这是一种成长。做投资一定会逼着自己进步,而这个动力,就是自己活着他人踩过的坑。

如今,对于如何选择项目,马霖有自己的一套逻辑。首先,他会先看行业,这个行业必须要有想象空间。之所以聚焦医药行业,就是因为这个行业是刚需,会有长期性的投资机会;然后,就是要看阶段,对于早期的项目,一般是看团队,中后期的项目,会注重看数据;最后,就是开展业务尽调,财务、法务、业务多维度的进行尽调,对于项目的管理、职工、合作企业都会进行尽可能的了解清楚,挖掘更多的细节。

“差不多看300个左右的项目,最终会投一两个。”马霖说,筛选项目其实是工作量很大,不过好在他心态很好,不会因为一时没有好的项目而焦灼。

更倾向于并购退出

在投资之前,更多的投资机构占据主动性。而在投资之后,主动其实会变被动。

“所以,在我看来投后管理这块非常重要。”马霖介绍,现在基金除了做投资之外,还把很大一部分的精力放在了投后管理这块。不仅为自己投的项目做投后管理,还有其他国内投资机构合作,为他们在重庆的项目做投后管理。

在投后管理这块,万业资本以前主要是做融资顾问,为企业对接后续轮的融资、对接外部资源。如今,则会在管理、运营方面介入得更深,为企业的成长提供更多专业性的服务。

在退出方面,相较IPO马霖更倾向于并购。马霖认为,国内长期投资的理念其实并不成熟,并购相较来说时间更短,能够快速退出,更符合投资人的要求。此外,在IPO收紧之后,并购的成功率相对更高。

“我们第二只基金2018年有个项目退出,就是被上市公司并购。”不过,项目退出后并不是拿了资金就走人,因为对于下一个进入的资金往往会有业绩承诺。所以还是会继续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达到业绩承诺的要求。“而且上市这个圈子并不大,做并购不是一锤子买卖,也要做口碑”。

活下去的心态

“市场环境的变化,其实我感受不是很强烈。”对于之前投资圈说的“寒冬”,马霖觉得自己有看到市场的变化,但是自己还是可以应付。

马霖说,这主要是因为自己心态比较好。资金量少了,就做小一点。反正自己基金一直都做得不大,团队人不多,压力不大;项目少了,但是估值会主动下降,性价比反而更高;退出估值低,那也没关系,反正进去的估值也低,而且少赚比不赚好,因为活下去最重要。

“投资就像吃鱼,我不吃鱼头,也不吃鱼尾,我就吃肉多的鱼肚子。”马霖说,自己的投资风格相对来说比较保守,比较稳健。作为一名基金管理人,管理的这些自己都是投资人的钱,他们把钱拿出来做投资其实也是为了赚钱。所以,做投资不是做情怀,而是做生意,要对投资人的钱负责。

不过,对于投资人,马霖认为也是需要进行投资者教育的。“很多投资人觉得做股权投资就是稳赚不赔,但是其实这也是有风险的,这个风险也是他自己需要承担的。”现在募资不容易,更是让要投资人了解其中的风险,不适合的投资人宁愿不要。

“任何投资机构都不一定保好,任何项目都要有危机感,要对行业保有敬畏感。”马霖认为,好和坏不一定是相对的。对于他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初心、不断学习,怀着敬畏感干下去。因为做投资,一定是他这辈子从事的最后一个行业。

上游新闻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