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吴松谦:改革开放是我遇到的最大机遇,来重庆发展是我最大的幸运
03-19 18:41:37 来源:重庆统一战线

379475f1ed5bb9a1b985cf055ecf35e8.jpg

 他来自浙江温州, 却是重庆朝天门市场的功勋人物;他始终把党的政治要求、企业发展要求和个人追求融合在一起,成为了在渝浙商企业中党员的先进代表;他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虽不善于华丽的辞藻,却总能用质朴的语言帮助大家领会组织和时代赋予民营经济的殷切要求;他紧跟时代脉搏,苦练内功,追求品质、铸造品牌,充分把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机遇,为传统产业赋能,让自己企业有更大的发展……他,就是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常委、重庆市工商联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委委员、渝中区政协委员、重庆市浙商联合会党委书记兼常务副会长、重庆驰亨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松谦。

激越朝天门 来自异乡的“风云人物”

1965年,吴松谦出生在浙江温州东海之滨的一个小渔村里,祖祖辈辈过着出海打渔、靠海吃饭的日子。上世纪80年代初,当发展民营经济的春风已在东部沿海兴起的时候,由于人口较多,吴松谦的家里还在为吃饭发愁,甚至还因为家里老人的去世欠下了数万元的债务。为了生存,身为家里长子的吴松谦当过木匠,倒过建材,帮人管过工程,最终在老乡的帮助下,在湖北开始了自己的服装生意。吴松谦回忆,一直到在湖北经营服装生意几年的积蓄,他才把因老人去世欠下的债务还清。1991年,26岁的吴松谦来到重庆。虽然年轻气盛,但此时的吴松谦已经历过商品经济的汹涌潮水,有了几分商者的从容。凭着自己对商机敏锐的嗅觉,他从湖北溯江而上到达重庆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主阵地”定格在了朝天门。

朝天门,重庆的门户,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的地方,也是那个年代无数个“吴松谦”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国家经济体制的转型与人们对美好生活愈来愈强烈的渴求,供应与需求的各种经济规律每天都在朝天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上演着,两江交汇处的滔滔江水和交易区层叠交错的坡坡坎坎都见证了吴松谦在重庆的初创岁月。吴松谦无疑是幸运的,凭借着对党和国家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全面推行市场经济的坚信不疑,也凭借着素有 “东方犹太人”之称的温州人的经营智慧,加之他忠厚、诚信的天性颇受性格直率的重庆人欢迎,这让他在朝天门交易市场如鱼得水,快速度过了事业的初创阶段,手里的生意很快就有了起色。 

正是依靠在朝天门发展多年积攒下的经验、人脉、资金等一系列难能可贵的资源,2005年7月,重庆驰亨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为吴松谦后来事业的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今天,驰亨贸易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品牌服装的销售、代理、管理、服务的专业服装销售公司,致力于倡导与客户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核心价值观,以“精英团队发展名牌经营、专业服务推进共赢发展”为公司经营理念,与各大知名品牌厂家建立起了真诚合作的伙伴关系。目前,驰亨贸易在重庆地区独家代理了“迪迪博迩”“溯岩”等知名品牌服装,营销网点遍及重庆各区县,在重庆太平洋百货、远东百货、西部奥特莱斯、新世纪、重百等商场开设了多个专柜及专卖店。

直到今天,吴松谦都还常说“重庆人喜欢交朋友,当时很多重庆朋友给予了我很多照顾”。驰亨贸易始终坚持诚信、求实、平等、尊重的经营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营造“家”的氛围来凝聚团队精神。长久下来,才得以以较快的速度形成了拥有400多名员工、100多个专柜及专卖店的强大销售网络系统,建立起了一支专业的、高素质的企划和销售队伍。

这个队伍在吴松谦的带领下,凭借其多年的市场运作经验和超前的营销理念和管理机制,以及对服装市场运作模式的熟悉程度,不断凝聚人才活力和提升市场竞争力。面对服装产业的迅猛发展,驰亨贸易靠着至诚至善的服务态度、完善强大的销售网络、专业高效的营销团队、雄厚的资本实力不断进取,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业绩;而面对经济下行、电商冲击等种种不利因素,驰亨贸易又努力顺应市场变化,以有效地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来修炼内功、控制成本,促进企业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 

2004年,吴松谦连同当时在朝天门市场经营发展、为朝天门市场辉煌业绩立下汗马功劳的另外9位领军人物共同被评为了“朝天门市场十大风云人物”。作为此次荣登风云榜的领军人物中唯一的“异乡人”,吴松谦感慨,创业之初就感受到了来自重庆城的热情和包容,但同时,也正因为有他这位外来客商,才给当时朝天门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创新血液”以及超前的经营理念。这不仅成就了他的事业的日益腾达,还对改善整个市场的招商环境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从而吸引更多的“异乡人”到朝天门、到重庆来掘金发展、合作共赢。

437592bfe00325c9119ce0a9b68dd2b1.jpg

 从“以‘志’创业”到“依‘质’发展”到“借‘智’壮大”

对于非公经济的发展历程,作为亲历者的吴松谦有着自己的理解:最开始投身商海创业往往都是怀着脱贫之志、致富之志甚至是尊严之志,到了一定程度在各自的领域有了一定的积淀,涓涓细流开始汇集为中国民营经济之大潮后,又油然而生一种发展之志、报国之志。为了“争光”“争口气” ,企业主要励精图治,聚焦主业实业,不心浮气躁,不投机取巧,不跟风盲从,带领企业团队朝气蓬勃,让企业能够更快步入快车道,继而发展成为一定规模。这是吴松谦称之为的“以‘志’创业”。

在经历了快速扩张后,企业的发展进入平台期,首先要狠抓运营管理各方面的质量,恶补在企业发展初期由于扩张过快带来的各种“欠账”,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品质、铸造品牌, 要“依‘质’发展”才能在市场中捕捉到更大的商业机会。

对于“依‘质’发展”,吴松谦的认识尤其深刻,他所创办的驰亨贸易就经历过这样的一次危机:当时公司在重庆市场上已有一定的影响力,同时制度不健全、约束不硬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导致常规性的管理都难以达到目标,严重威胁到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生意越做越大,自己越来越头痛”。在这个时候,一向在员工中是“宽厚温和”印象的吴松谦立即大刀阔斧对公司的决策团队进行了改组。为解决行业人员素质不高这个硬伤,先后引进了行政人事总监、财务总监两名高管,与既有的销售总监一起组成了公司经营发展的“铁三角”。为更加精确地找到企业发展方向,新的团队经过对公司现状和服装市场进行分析后,讨论得出了公司新的精细化管理发展思路和理念――练内功控成本,抓绩效促销售。

经过局部试验、全面推行、不断调整修正,精细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企业也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驰亨贸易用现代企业管理促进发展经历,至今为止还被管理部门和专家学者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宣讲,启发了成百上千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吴松谦说,都说驰亨贸易是凤凰涅槃,其实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依靠质量、品质使企业得到了重生,企业也实现了提质增效平稳发展。

吴松谦并没有满足。2015年起,吴松谦大胆创新,推出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自由服装品牌“MOTUO”,区别于公司已有业务,独立发展。

在营销思路上,以“专业、专注、专心”的理念,融合线上线下多种营销方式,将多种新业态、新方式赋能在服装销售这一传统行业之中。吴松谦没想到,这一大胆的思路甫一提出,最大的不理解竟是来自于跟随自己一路走来的公司高管们,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向温和的吴松谦大手一挥,扔出一句掷地有声的话:“不改变就会被淘汰,让市场来检验吧!”

两年多以来,市场的反馈最终证明了吴松谦决策的正确:截止到2017年底,“MOTUO”品牌线下专营店已经成功开设近40家,遍布重庆及周边地区所有的区县,并且都已实现了盈利。

仅此一项,按照公司传统的运用模式,至少要花上4-5年的时间。同时,由于“MOTUO”品牌完全独立发展,与公司的原有营销网络没有太大的关联性,驰亨原有的销售网络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实现了新旧两个业务版块的共同推进,尤其是“MOTUO”品牌的电商项目,更为公司整体业务的智能化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遨游商海30年,吴松谦认为,在创新上要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嗅觉,“用大数据赋能经济”就是党和国家为民营经济提出的创新之路、发展之路。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与全力支持、重庆在全国智能化产业中的独特地位,都将使重庆企业在“借‘智’壮大” 的大潮中具备先发优势。改革开放40年来,浙商是中国民营经济中当之无愧的骄子,他自己作为浙商群体中的光荣一员有责任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时代,在重庆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里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让更多民营企业家认识到应当依靠“智能”科技理念使企业得到更好发展,“借‘智’壮大”!

致富思源,现如今,吴松谦这位重庆服装界的贸易“大亨”,回想起自己三十多年波澜壮阔的拼搏发展经历,深情地感叹到:身在伟大时代、站在广阔舞台,民营经济大有可为,民营企业前景无量;四十年前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我遇到的最大的机遇,来到重庆发展是我最大的幸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