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跟着上游看世界·走进非洲 | 震撼纳库鲁湖 火烈鸟的天堂
09-05 17:37:13 来源:上游新闻

纳库鲁湖国家公园位于肯尼亚裂谷省的纳库鲁市,占地面积188平方公里,是为保护禽鸟专门建立的公园,被誉为“观鸟天堂”。园内约有火烈鸟200万只,占世界总量三分之一。本期栏目里,上游新闻特派记者走进纳库鲁湖国家公园,目睹记录火烈鸟天堂。

火烈鸟学名红鹳,一般聚居在热带和亚热带的咸水湖和接近陆地的海岛浅水中。现今世界上共有五种,约六百万只,分布在南美洲、欧洲中部、印度和非洲东南部。位于赤道线上的纳库鲁湖,火烈鸟最多,被称为“火烈鸟的天堂”。

火烈鸟喜欢群居,一群往往有几万只,甚至几十万只。它们经常是在湖的浅水区游串,在岸畔信步徜徉,交颈嬉戏。

每当火烈鸟群起飞时,湖光鸟影,交相辉映。伴随着长鸣,倏然腾空,排成整齐的队伍,绕着湖边翻飞。

它们凭借硕大有力的双翼,可以一连飞翔几天,越过千山万水,寻觅适宜的栖息之地。

裂谷区的火烈鸟实际上有大、小两种。大火烈鸟身高可达150厘米,羽衣总体看是淡粉色,长喙的尖端则呈黑色。这种火烈鸟数量较少,人们看到的机会不多。小火烈鸟身高约90厘米,羽衣色调较深,喙部呈深红。

火烈鸟的嘴极其别致:长喙上平下弯,尖端呈钩状。

数万只火烈鸟同时起飞,这一画面被誉为“世界禽鸟王国中的绝景”。

为观赏数万只火烈鸟齐飞的绝景,每年有十几万游客从世界各地来到纳库鲁湖。

火烈鸟依赖这些咸水湖生活,对这些湖泊的水情变化也特别敏感。

纳古鲁湖的火烈鸟群,还被赞誉为“世界上火光永不熄灭的一大奇观”。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甘侠义 摄

责编 周瑄 实习编辑 张昕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