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开学季 | “刷脸”报到、法律机器人、大数据显示报到情况……高校迎新报到让你大开眼界
09-05 16:37:29 来源:上游新闻

目前,正是我市高校新生报到开学季,今年录取的应届大学生在最近几天集中到校报到上学。5日,是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新生报到的时间,在该校迎新报到现场,“刷脸”报到、法律机器人、大数据实时显示报到情况……一系列高科技的智能装备,让第一天到校报到的新生和家长大开眼界。

上游新闻记者闻讯赶到西政渝北校区的迎新报到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个载歌载舞的机器人,吸引了现场大批新生和家长围观。这两台人工智能机器人“就职”于西政人工智能法学院,该院陈亮院长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其实唱歌跳舞只是机器人的“业余爱好”,它们是专业的法律机器人,目前最擅长的工作是为当事人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书”,其准确和快捷的程度远超专业律师, 同时它们不仅可以实现无限次多轮对话和自学习功能,还具有法律咨询和数据运算及结果判断能力。

在新生报到的现场,另一项让同学和家长感到新奇的黑科技就是高效的“刷脸”报到系统。新生注册无需人工查找和校验信息,只要在人脸采集设备前稍稍驻足,系统即可通过生物识别算法迅速抓取学生脸部图像,即时根据现场采集到的图像与数据库中的新生照片进行自动比对,就能精准识别出同学们的身份,报到注册只需几秒钟。数字迎新平台与人脸识别系统无缝对接,在新生现场办理报到手续过程中全程实现智能化,省去了核实证件和查找宿舍信息等步骤,优化了学生公寓入住流程,大大地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新生报到的效率。这套“刷脸”报到系统,还支持人脸防假功能,可及时发现并阻止冒用他人身份入学的情况发生。

据西政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胡华老师介绍,这台能“刷脸”报到的系统,是一家高科技机构为西南政法大学定制的人脸采集自助终端:支持刷身份证+人脸抓拍,先进行人员身份核验,通过后再做人脸采集并上传管理平台,评分通过后入库。

迎新系统通过在人脸库中取得最新的人脸对比信息,去检索对应的新生资料,完成入学报到手续。在完善入学手续之后,学生的人脸及对应身份信息也在校园人脸库中完善完毕。再后续的校园智能化应用当中,都可以采用人脸数据进行验证,实现人脸考勤;以及教室宿舍的“刷脸”门禁系统、甚至可以期待以后去食堂“刷脸”用餐等。

在新生报到现场,上游记者发现现场电子大屏幕上还应用了大数据滚动显示,最新的报到学生名单、各院系报到人数、生源省份报到人数、总体报到率等信息也实时更新,一目了然。

西政渝北校区学生处张亚老师介绍,该校2018年新学年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368名本科生和2121名研究生新生怀揣青春的梦想,走进西政报到入学,由于使用了人工智能等高科技设施设备,报到效率大幅提高,整个新生报到工作将在5日一天之内完成,6日举行全校的开学典礼。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摄影报道

责编 平索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