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渝怀铁路二线全线最长隧道贯通
09-21 11:25:05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0日,随着最后3米被打通,建设了近4年的渝怀铁路二线全线最长隧道—新圆梁山隧道成功贯通,为渝怀铁路二线全线(重庆段也称涪秀二线)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也是目前国内在建最长临近既有线隧道,距离已通车的渝怀铁路圆梁山隧道仅30米。”负责承建的中铁十一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圆梁山隧道全长11172米,单洞单线隧道,位于渝怀铁路二线重庆段酉阳县境内。项目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它的进度直接影响着全线通车时间。

▲贯通后复测。

“洞中开洞,洞中架桥。”中铁十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隧道穿越3处大型溶洞核心区,5条断层,2200多米高压富水区,1700多米瓦斯段,是国内隧道建设史上所遇到的地质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之一。该隧道与既有渝怀铁路相隔仅为30米,线路施工受既有线制约,建设难度非常大。

▲雨季流量80万方。

“溶洞涌水平均每天达45万方,相当于每天流出360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雨季时每日达80万方。”中铁十一局集团涪秀二线项目二分部经理陈中华说到,该隧道施工难度堪称世界级难度。

▲贯通前溶水流量巨大。

为保证施工安全和进度,中铁十一局先后多次邀请国内资深专家进行现场“把脉问诊”,解决“疑难杂症”,确定了以“泄水洞泄水降压和全断面帷幕注浆加固”为主的“排堵相结合”方案以及“帷幕注浆+双层大管棚”为主要的施工方案。施工方在隧道内修建3500余米长的泄水洞,以及一座桥墩19米高的大桥,安设28处泄水阀,确保溶洞内的水可以定量排放,从而攻克了这座世界级大规模岩溶地质隧道难题。

▲火车隧道紧临旁边。

渝怀铁路二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建设项目,是川渝地区连接我国华中、华南地区最重要的铁路运输通道。它是在既有渝怀铁路旁增建,西起襄渝铁路团结村战、途径重庆北、长寿、涪陵、武隆、彭水、黔江、酉阳、秀山、松桃、铜仁至沪昆铁路怀化站,全长6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其中重庆主城到涪陵段已建成通车,在建涪秀段起于渝怀铁路涪陵站,止于秀山,全长约339公里。

上游新闻记者 李野 通讯员 侯利 邓豪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