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红动吉林”走访“英雄城” 陈云一锤定音 “四保临江”
09-21 12:34:14 来源:上游新闻

临江是一个鸭绿江边的“英雄城”,作为解放战争时期“四保临江”战役大本营,陈云、肖劲光、肖华等爱国将领都在这里战斗过。70多年前的这场战役开启了辽沈战役的序幕,成功扭转了整个东北战局。9月19日,“红动吉林”全国都市主流媒体联盟总编辑采访团追寻着英雄们的足迹,去解这段曲折的历史。

上午,采访团来到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村的“七道江会议纪念馆”。纪念馆坐落于村民住宅当中,青石砖瓦与与旁边红墙蓝瓦的民宅截然不同,完全按照当时战争时期的样式修建。

一进大门是一个传统的中式四合院,在南面的正房里按照当时参加会议人员的回忆布置成开会时的样子,里面会议桌上甚至还有复制的当时战场地图。

两侧厢房被用来展示会议的史料和陈云同志的个人生平事迹,还有陈云同志穿过的衣物和战士们使用的武器、文件和日用品。

40多分钟的参观结束,尽管纪念馆建筑面积只有1000平方米,但丰富的资料和生动地讲解,给采访团留下深刻印象。

下午,采访团来到临江市猫耳山脚下的“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纪念馆建筑面积2277.43平方米。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题写了“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馆名。仅今年前九月,就有19万人参观。

随后采访团又来到鸭绿江边陈云旧居纪念馆。在走进这栋日式小楼的大门,革命的气息扑面而来,首长办公室、警卫室、起居室等一应俱全。按照原貌陈列有陈云同志穿过的坎肩,拉过的京胡,以及四保临江战役图片和战争示意图。馆内通过大量的珍贵图片和史料介绍了陈云同志在临江工作的经历和“四保临江”战役的详细经过,并陈列着陈云同志的部分工作、生活用品。

从陈云旧居纪念馆出来,沿着鸭绿江走上5分钟,就到了临江市江心岛公园。一进入公园,巍峨矗立在鸭绿江的江心岛中心的便是陈云同志的塑像,陈云雕像面向临江市,意味着临江人民对这位英雄的敬爱,希望陈云能够依旧看着他守护的城市。公园面向临江城区岛上绿树成荫,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据讲解员介绍,人们可以在这里乘坐快艇,领略鸭绿江风光。

通讯员 李德庆 王强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