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青石板上的寸滩老街 讲述着旧时光的故事
04-09 20:08:39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09190756_副本.png

说起寸滩,很多重庆人印象中首先想到的保税港、集装箱码头。但是,就在集装箱码头的长江边,却藏着一条原汁原味的寸滩老街,却很少有人知道。

QQ图片20180409190707_副本.png

寸滩老街位于江北区海尔路上,紧挨长江与肖家河的交汇处。十年前这里开始建设寸滩港,与之临近寸滩镇,因为建设的需要,曾经热闹的石板路、穿斗房、老石桥,渐渐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QQ图片20180409190532_副本.png

9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海尔路上兜兜转转,经过多番打听,终于从寸滩大桥下,江北区精神卫生中心旁边一条杂草丛生的土路走进寸滩老街。

QQ图片20180409190558_副本.png

青石铺就的窄巷小道,通向了江边;略显凌乱的青瓦民房,坑坑洼洼的石头堡坎,那是老街历经岁月的见证。粗大的黄桷树、斑驳的土墙,嫩绿的藤蔓,曾经的露天菜市场,已经热闹不在。老街的石板路上,晒太阳的狗儿,守护着旧时光的回忆;老街曾经的车水马龙在城市的发展更新中落幕,渐行渐远,在悠悠岁月里,被人们渐渐遗忘……

QQ图片20180409190507_副本.png

在寸滩老街住了一辈子的姜仁华(音)老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老街现在还存有33栋建筑,其它的老房子都拆得差不多了,现在老街上基本上没有年轻人居住。站在江边坎坷不平的石板路上,清晰可见江对面的洋人街。

QQ图片20180409201234_副本.png

现在整条老街上,最热闹的是一家豆花馆,这也是老街唯一的一个餐馆。据说,这个老馆子已经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了,相当地接地气——烧柴的牛角灶,蒸饭的木甑子,裸露的穿斗梁以及屋梁上已经看不出本色的吊扇,还有洗得发白的木桌凳……豆花馆由3家人组合而成,分别供应豆花,炒菜与烧菜,各上各的菜,各算各的帐,而客人,坐那家的桌子都可以点三家的菜,多么融洽的邻里关系啊。

QQ图片20180409190726_副本.png

豆花馆旁的巷道下行,可以看到清朝道光年间修建的至善桥,目前已被列入江北区重点保护文物。这座经历了140余年光景的石桥由于年深日久,桥的两头已经部分垮塌,形成东西呼应的“鸳鸯垮”。在古桥的两侧的石缝里,已经是草木丛生,西桥头古旧石板路的台基上,还有一棵硕大的黄葛树,古树与老桥相映成趣。由于行人稀少,桥面已杂草丛生,为古桥又增添了许多古意。

QQ图片20180409190640_副本.png

至善桥头,当地居民单婆婆在老黄桷树下摆了一个茶摊儿,斑驳的阳光从黄桷树枝叶中洒下来,晒在茶客身上。在这里坐下来,品一碗茶,同时也品一品身边的老街和老桥,不由得让人生出“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感叹。

QQ图片20180409190740_副本.png

上游新闻记者从江北区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去年底(2017年)开始,江北区已经组织多方专家,就寸滩风貌区及寸滩老街的规划细节进行讨论。今后渐行渐远的寸滩老街又将重回市民的视野,这里将打造成一个集传统文化体验、休闲娱乐、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巴渝风貌区。整个片区,初步规划面积6.3万平方米。其中,核心保护区2.2万平方米,即寸滩老街部分。如果按照这一规划,寸滩老街核心区一旦成型,将比磁器口古镇核心区要大一倍。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