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金龙腾飞 情满元宵 | 火树银花不夜天 龙舞铁水闹元宵
02-20 00:00:26 来源:上游新闻

上元灯树千光照,昼夜歌舞动九州。打铁水、放烟花、舞龙炸龙历来是白沙闹元宵活动的重头戏,也是市民游客最期待的民俗表演项目。晚上7:30时许,铁水焰火表演现场已是人声鼎沸,观众如潮。伴随着一声中气十足的吆喝声,72岁的打铁水技艺传承人李有伦,一手将勺中滚烫的铁水抛向高空,一手迅速挥动手中的木板用力猛击铁水,天空中瞬间绽放出朵朵璀璨夺目的铁花,一年一度的打铁水表演正式开场。随后,表演团队的成员们也相继加入表演,大家默契配合,把鲜红的铁水碰撞成簇簇铁花喷向夜空,现场顿时飞金溅玉,灿烂多姿,宛如璀璨星河,美不胜收。此刻,舞龙队也舞动着祥龙冲进这纷飞炽热中,无畏从天而降的滚烫金花,穿行表演、相互竞技,既惊险又好看,既多彩又壮观。这些民间技艺人一路向前,在惊险刺激的光与影中,以历时千年的非遗技艺,传承着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延续着迎春祈福的中国习俗。

紧接着登场的是“花开盛世·醉美白沙”主题音乐烟火表演。承载着吉祥寓意的烟花和着动感的旋律,时而齐发,时而旋转喷射,五光十色,精彩绝伦,将白沙民俗闹元宵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彩练当空,“笑脸迎宾”、“盛世花开”、“笛音彩珠”等样式的烟火竞相开放,构成了一幕幕变幻无穷的绚烂景象,把白沙千年古镇的上空照耀得一片辉煌。

据悉,白沙闹元宵民俗活动过程完整、内容丰富、样式齐备、气氛热烈,作为重庆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是万里长江上游民族文明成熟的缩影,是巴渝大地上中国味道浓厚的民间文化瑰宝。传承至今,白沙“闹元宵”不断挖掘展现地方文化内涵,坚持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传统节日文化与现代技艺相融通,已成为兼具家国情怀与时代新意的传统文化盛典,成为一个回忆乡愁、留住乡愁的特色文化活动品牌,近年来,每年都吸引全国各地约20万市民游客慕名而来。

上游记者 罗永攀 冉文 邹飞 任君 郭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