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他们丨乡村医生的别样新年
02-22 18:47:08 来源:上游新闻

这里是重庆市巫溪县长桂乡。

由于地处大巴山腹地,山路崎岖,距县城有65公里,开车需要近两个半小时。

山高路远,乡里的卫生院是老百姓日常看病拿药的首选。

村民们居住分散,且大多为留守老人,腿脚不便,他们的日常工作便是挨家挨户的上门巡诊,确保村民们的疾病能被及时发现,能尽快得到治疗。

今天是大年三十,早上8点,卫生所的朱作鸿医生和同事已经背着诊疗箱出发了。今天的主要任务给五保老人和生病老人做复查、体检;为了确保这些老人们能够平安健康的过年,他们有的甚至需要步行十几公里;在居住分散且不通车的农村,走山路,早已经是他们工作的日常。

伴随着鞭炮声,团年欢聚的气氛越来越浓,而此时,正是值班医生朱作鸿和柯贤明最忙碌紧张的时刻。不断有村民前来求助,小到受伤起了个血泡,大到住院输液,全靠两人处理。

忙碌了大半夜,终于安顿好了最后一位病人,两位值班医生才终于有空歇上一会儿。

在医疗资源匮乏的农村,乡村医生的节假日和工作日并无区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忙碌在医疗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在山路上,院坝里,把健康送到每一位村民手中。柯医生说,只要村民需要,再难走的路,他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病人身边,这将是他坚守一生的从医誓言。

上游新闻记者 谢平军 万书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