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传承民间记忆 寻找大山之声
06-16 21:17:59 来源:上游新闻

《巴县志》云:六月芒种,是月也,薅头秧,旬以后薅二秧,去莠稂,农歌四闻。

芒种刚过,巴渝大地迎来丰沛的雨水。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的广袤农村,人们正耐心计算时机,待薅的秧苗已经等在地里。

这个时代永远效率第一,工业文明在城市突飞猛进,而在偏远山村,也有农耕文化一息尚存。

薅秧是古老而极富生活气息的劳作场景:农人或用脚踩、或用手拔,一边薅秧,一边拉家常,或者打情骂俏,原生态的语言与单调重复的机械劳作渐渐融合,缺一不可,终于演变成了流传至今的“薅秧歌”。

在木洞,薅秧歌也被喊作禾籁,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山歌”。

序列 05.00_03_21_00.Still006.jpg

歌唱家张迈与文化学者海翁发起的“寻找大山里的声音”大型采风活动,日前来到巴南木洞,上游新闻记者随他们一道,拜访了几位优秀的木洞山歌歌者,或已年届耄耋,或是正当妙龄,他们的山歌里,有传承几百年的民间记忆,他们歌在当下,也引领我们回望过去。序列 05.00_03_37_01.Still001.jpg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