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难忘钟声 解放碑的转钟人
10-09 18:08:54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85岁的胡明富老人是当年给钟上发条的转钟人。胡明富和老伴现居住在大溪沟人民路,出门就是公交站,乘坐181公交车到五一路,然后步行到解放碑看看解放碑的钟,是老人晚年生活的日常。

“我1951年通过考试被招聘到重庆公用局下辖的路灯管理所工作,1954年解放碑顶上的机械大钟的时间校准和维修任务交给了路灯管理所,我当时是管理所工程技术组组长,副所长罗吉人就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我。”聊到当年的工作,胡明富老人很激动,“当时21岁,今年我要85岁了。每次从解放碑路过,都会很自豪地告诉老伴和朋友,年轻时在解放碑上转钟,上发条干了3年。”

为了校准时间,当时路灯管理所专门给胡明富配了一只金色表带的自动进口表和蓝领牌的英国自行车。“我手表上的时间多少,解放碑上的钟就显示多少。”

胡明富告诉记者,解放碑内是水泥浇筑的旋转楼梯直上碑顶,碑顶平台上就是机械钟。“机械钟由两个重约30公斤的重锤向下吊落而带动齿轮转动,相应的机械带动四面的指针走动,每到一个整点就有另一重锤带动的机械敲响铜钟,发出声音报时。”

报时是依据北京标准时间,不得误差3秒。胡明富每周要爬上解放碑上一次钟,用手摇动手柄,将落下的重锤摇上顶端,还要校准时间,方能完成一次操作。

上游新闻记者 钱波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