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非遗”文化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激发孩子们的传承潜力
10-23 13:46:12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1日下午,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寻根乡愁•留住非遗”主题展示暨戏剧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在永川区吉安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主办,永川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财政局、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承办。

C0333.MP4.11_24_48_05.静止001.jpg

在吉安小学操场四周,来自永川区12所小学都各自展区展示着不同的文化氛围。其中吉安板凳龙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流传已久的民间艺术表演。记者了解到,板凳龙的制作,从材料准备到材料加工,从龙头、龙身、龙尾的制作、裱褙、彩绘等一共需要8个工段,300多道工序,方才最终成型。吉安小学则筛选了学生能操作的工序,让他们去体验工序,亲手参与非遗的制作过程,近距离的领略传统民间工艺的魅力。

C0324.MP4.11_23_44_21.静止001.jpg

除此之外,现场非常热闹,仙龙小学带来的是川剧绘画、织物作品;红炉小学则带来的抖空竹、竹画坊等成果展示;王坪小学带来的是丝带绣、种子画等;临江小学带来了茶艺、插画等;板桥小学则带来了数字油画、十字绣等作品……孩子们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给他们带来了许多乐趣,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展示着自己的作品。

C0354.MP4.11_28_40_11.静止001.jpg

下午,吉安小学的教室里,50多名学生正在津津有味的听着重庆市川剧院青年演员周星雨带来的川剧知识讲座。周星雨表示,通过调查许多留守儿童对网络十分上瘾,有很多的孩子都有厌学的现象,对网络游戏上瘾已经成为孩子一个非常大的隐患。戏剧像艺术、舞蹈、音乐和诗歌一样,道出了人性的真谛。在她看来,让孩子们以旁观者和参与者的身份接触戏剧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