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手机就可随时随地查天气 “智慧气象”就在身边
01-18 22:51:43 来源:上游新闻

一个小时后,还会下雨吗?汽车行驶到下一个站点,天空会放晴吗?

“携带一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查天气、看预报、获取气象相关的信息服务,这已经变成现实。未来,天气预报还会越来越准,气象服务的内容也会更加丰富。”

QQ截图20200118220110.jpg

1月18日,2020年重庆市气象局长会议在渝北区召开。会上,获得先进个人奖的代表、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军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

QQ截图20200118220158.jpg

何军介绍,天气预报从以前的一县一报、一天一报,发展到现在,已形成智能网格预报,时空分辨率可达1-3小时、1-2.5公里。这其中,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智慧气象”功不可没。而重庆市气象局正在重点建设的,由“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报系统、“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御天”智慧防灾系统构成的“四天”系统就是代表。

QQ截图20200118215957.jpg

目前,在智慧气象的助推下,重庆市的24小时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达到全国第5,月降水预报准确率达到全国第4,0-2小时短临预报准确率AI较SWAN提高40%以上。

会上,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表示:2020年,市气象局将继续大力发展智慧气象,紧跟信息技术发展的潮流,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立方、云+边缘计算、全栈计算、智能中台、5G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

1.JPG

“智慧气象,就在我们身边。”顾建峰说,在智慧气象的推动下,气象助力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的领域将越来越广,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