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渝视频丨科普:为什么勤洗手是阻止新冠蔓延的有效手段
04-01 15:3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冠病毒是一种包膜病毒,这意味着它拥有一个被称为脂质双分子层(lipid bilayer)的保护外壳,构成外壳的分子形状很像蝌蚪,这些分子排列成双层,尾巴朝里,头朝外。当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这些分子被紧紧地连在一起,以保护疏水的尾巴不受飞沫中水的侵害。而亲水的圆头则非常粘,这意味着病毒会非常有效地粘在我们的手上——对于一种想要感染人类的微生物来说,这一结构堪称完美。

但是非常不凑巧,肥皂分子也具有同样的蝌蚪结构,这就是肥皂水为何如此有效的真正原因。当我们手上沾上油渍时,流水冲洗不掉,当把肥皂加到手上——怕水的尾巴会粘在油上,而亲水的头会粘在水上。于是,油渍立刻就会被冲走。正是由于肥皂分子与构成病毒外层的分子非常相似,对彼此的吸引力一样强,这就会破坏病毒周围整齐有序的外壳,从而有效将其杀死,并将其溶解在流动的水中冲走。

与此同时,专家也提醒,除了要经常洗手,还要确保我们的手上有充足的水分,因为如果皮肤破损或生皮,那么肥皂和酒精消毒剂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品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