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扶贫印记丨璧山七塘镇藏着一个神奇昆虫王国
05-30 13:35: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530133626.jpg

见过和树叶长得一模一样的螳螂吗?毛毛虫是怎样变成蝴蝶的……5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跟随“扶贫印记”2020重庆视觉扶贫行动一行来到璧山区七塘镇,这里藏着一个神奇的世界:喜观昆虫王国。据了解,这是西南首个昆虫博物馆。

QQ图片20200530133605.jpg

跟着七塘小学上科学实践课的孩子们,走进昆虫王国园区,远远就看到种满玉米和蔬菜的小山顶矗立着一座巨型雕塑——螳螂捕蝉,生动地演绎着那句流传了千年的成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更让孩子们感到神奇惊喜的是,进入博物馆的大门居然是从一只巨大的瓢虫翅膀中间穿过……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喜观昆虫王国是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和下属单位凯锐农业共同规划修建的,占地200多亩,集昆虫科研、昆虫繁育、昆虫科普教育为一体。馆藏各类昆虫标本2000多个,昆虫模型近100只,养殖有独角仙、犀金龟、中华螳螂、蝴蝶、蜜蜂、蝈蝈等30余种活体昆虫1000余只。  

QQ图片20200530133634.jpg

作为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和重庆市科普教育基地,除了通过人工繁育、生态重塑、环境耦合等多种手段,致力于昆虫科研和生物防治之外;还与西南大学、重大等大专院校合作,编制了多种科学实践课程,把课堂搬至田间自然,拉近孩子与大地的距离,让孩子与昆虫专家一起,探究昆虫的起源,感知昆虫生理结构,探秘昆虫生活习性,在孩子们眼前展示出一个鲜为人知的原生态昆虫世界。  

QQ图片20200530133629.jpg

七塘镇书记范祥波告诉记者,七塘镇作为紧邻主城的乡镇,除了发展原有的蔬菜种植之外,将整合喜观昆虫王国、万亩生态果园,以及幺滩院子、向家院子等乡土院落,构建“果蔬观光农业—科普亲子乐园—乡土民俗旅游”的产业链,依托乡村振兴的契机,让百姓受益增收,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