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重庆禁止村民办无事酒,婚丧嫁娶从简
01-19 22:32:46 来源:上游新闻

11.jpg

春节前后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要时段,为引导村民文明过节,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扎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1月19日,重庆召开农村地区倡导节俭文明过节新风  加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介绍,重庆倡导就地过年,禁止村民办无事酒,倡导婚丧嫁娶从简。

序列 03.00_00_04_21.静止594.jpg

杨宏称,在外务工的农民朋友,希望能留在当地过春节,留在农村的农民朋友也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尽量减少串门走亲戚,减少在人员流动和集聚过程中传播和感染风险。

同时,重庆各区县要严格落实村规民约,将不滥办酒席纳入节庆期间村规民约的主要内容。统筹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多方力量,引导村民不办无事酒、不大办酒席。引导村民减少家庭聚会、祭扫等活动。村(社区)干部、党员要带头不办无事酒,不参与送礼、不帮助操办酒席,劝说引导亲属不办无事酒。

序列 03.00_00_17_15.静止595.jpg

同时倡导婚丧嫁娶从简,各区县政府要督促乡镇、村(社区)抓好对婚丧嫁娶的日常摸排,组织村(社区)干部开展跟踪了解,及时掌握婚嫁、丧事、乔迁、开业、开工、满月、周岁、生日、升学、参军等相关信息。劝说农民群众不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提倡婚事新办,杜绝铺张浪费;丧事简办,培养厚养薄葬观念。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能不办的就不办,确实要办的,严格控制宴请规模,减少人数。乔迁、开业、开工、满月、周岁、生日、升学、参军等,原则上不得办酒席。

此外,春节期间,确实要办的农村婚嫁等宴席,举办者应提前5日向村(社区)报告备案,并经同意;丧事要及时向村(社区)申报备案。对于委托家宴服务经营者承办宴席的,家宴服务经营者还要及时、主动、如实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备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

上游新闻记者 毕克勤 钱也 付迪西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