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晒晒我的“李焕英”丨在我心里,母亲就是“女强人”
03-08 18:20:55 来源:上游新闻

这是大概20年前,我们一家去到上海拍的照片,身后就是东方明珠。那也是母亲为数不多的出远门。

7~1.jpg

我出生在渝北洛碛,家里兄弟姐妹一共5人,我是老大。在小时候的印象里,父亲经常外出打工,母亲留在家里照顾我们。每天早上,她都背着新鲜收割的菜,再带着我,送我去上学。那时的乡村道多是泥巴路,下过雨后就特别滑,一不小心就会摔跤。我8岁那年,母亲就不小心摔骨折了,休养了好久。 

3~1.jpg

母亲平时对我们很和蔼,也很慈祥,但在一件事情上特别严格——不准孩子们下河洗澡。 我们那有小孩在河里玩耍淹死过,这也成了左邻右舍家庭的“禁令”。但我小时候皮,夏天炎热,有时候会忍不住下河去凉快凉快。这消息很快传到母亲耳朵里,回家免不了一顿揍。可打过之后,母亲还是会来哄我们的。

1~1.jpg

不管母亲平时多辛苦,赚到钱总是为了我们孩子。我们小时候想吃冰糕,母亲总会拿个盅盅到街上去给我们买,等她拿回家,其实冰糕也化得差不多。但她总是尽力在满足我们小小的要求,别家小孩有的,我家小孩也要有。

在我看来,母亲是个女强人。父亲不在家时,家里的一切都是母亲在操持,种菜、喂猪,在集体工作,还要照顾家里的孩子。有一次母亲离家小半年,我作为长子,当时10岁左右,就承担起照顾弟妹的职责。那段时间,真心感受到母亲的不容易,做饭、洗衣、喂猪……做起来才知道有多么琐碎。但母亲平时将这些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一丝不苟,从没说过累。

最让我佩服母亲的,就是我在结婚时候,她打主力,和我一起操持了整场婚礼。当时,父亲还没回到重庆,母亲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筹备,每天都要走七八里路去街上采买,鸡鸭、喜糖、烟酒等等,都是她在打点。虽然母亲不大识字,但她能算账,而且明白事理,左邻右舍的人都说她热情能干。最终,30多桌的婚宴现场,我们两口子也特别感谢长辈们的支持。

随着年纪增长,比起以前的漂亮,母亲也有了些老态,身体也大不如前,这是让我看着最难过的。母亲有时晚上会难受,但到了白天,眼睛一睁就继续去工作了。

现在我在中威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任项目经理一职,负责江北国际机场附近几个项目的安保工作。几个弟妹也都有自己的小家庭,我也有孙子了,四世同堂,其乐融融。每次我们回家,母亲都是最开心的,对晚辈特别慈爱。不管我们多晚到家,母亲都会亲自下厨,给我们做饭,不让我们饿着。

在这里工作8年,我能有升职,这其中离不开母亲的教导。这8年的春节,因为工作原因,我都没有回去过年。原以为母亲会不理解,哪知道她很支持,一再告诉我,工作是头一位的,不管在哪里,都要对工作认真负责。过年时候,邻居看到我没有回家,每当问起,母亲都会给人家解释。她还告诉我,家人只要在一起,随时都是团圆。正因为母亲的这个观点,我们兄弟姐妹之间也特别团结互助。随着升职,母亲更加告诉我,职位升高,责任也更重。跟兄弟们一起坚守在岗位上,这也是应该的。很多同事到我们老家去玩过,见识过母亲的热情好客。

现在,我只要有空都会回家去陪母亲,妻子和儿子是每周都会回去看父母。这是我们家的习惯。如今,“三八”妇女节到来,我最想跟母亲说声谢谢,感谢她这些年为我们的付出,祝她平安健康。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