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寻母城记忆 传红色基因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到九问广场
05-11 16:12:02 来源:上游新闻

“红岩”是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在这里孕育产生了伟大的“红岩精神”。渝中区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重庆巴蜀中学的“九问广场”正是当年周恩来发出抗战九问之地。5月10日,“寻母城记忆 传红色基因”系列活动之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巴蜀中学九问广场下礼堂举行,巴蜀中学、42中、57中数百名师生集中观看了这场让人热血澎湃的故事会。

DSC_6070.MOV.00_00_07_27.Still001.jpg

据了解,该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党史研究室、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市委、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主办。 

开场舞巴蜀中学舞蹈团带来了一曲气势磅礴的《沁园春 雪》,故事展演以《英雄重庆 壮美红岩》开篇,而后娓娓道来一个个红岩英雄的故事《周恩来的四次校园演讲》、《我的修养要则》、《红色女特工——张露萍》、《光荣的儿子 伟大的母亲——王朴》、《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刘国鋕》、《傲雪红梅——江竹筠》、《绣红旗》,最后全场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DSC_6049.MOV.00_00_02_03.Still001.jpg

巴蜀中学副校长汪红霞说,2021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是喜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年;5月是一个不平凡的月份,翻开历史的日历,整个五月,是布满了斗争流血的日子,故称五月为红五月、革命的五月。 “红五月”永远铭刻着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鼓舞着中国人民为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此次展演的节目《周恩来的四次校园演讲》,其中一次演讲就是在巴蜀,而且当年周恩来演讲的地方正是现在礼堂所在的位置,周恩来在此次演讲中提出了著名的抗战九问。

另外,汪红霞介绍,此次展演中的另外一个节目《傲雪红梅——江竹韵》也与巴蜀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江姐唯一的儿子彭云曾在巴蜀中学就读。彭云在巴蜀中学就读期间,有感于红岩精神的伟大,全国各地的无数青少年给彭云写信。因为信件实在太多,彭云请巴蜀的师生帮着回信,这是在过去的岁月里,巴蜀人对红岩精神的传承!

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摄 黄晔/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