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渝股财富报告》④|副教授夫妻陷入债务危机 市值从108亿元缩水到11亿
02-26 09:17:43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2018年渝股财富报告》的104人中,谁是财富缩水最多的?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在不考虑股份转让或者减持等因素,即在持股数量不变的前提下,仍在名单的104人中,市值缩水最多的是奥瑞德(原西南药业)董事长左洪波夫妇。

左洪波原为工学博士、副教授,目前夫妇合计持股奥瑞德3.907亿股,市值从2017年年底的108.77亿元,变为2018年年底的11.84亿元,缩水达到89%。

2015年借壳未完成业绩承诺

左洪波系科研型人才。左洪波1965年11月生,现年53岁,工学博士,曾任浙江瑞克复合材料公司总经理、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副教授,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后与妻子褚淑霞创办了奥瑞德光电,现任董事长。

褚淑霞1963年7月生,现年55岁,经济学学士,曾就职工商银行哈尔滨中央大街支行,现任奥瑞德董事。

奥瑞德于2015年借壳西南药业上市,主业从医药行业,变更为蓝宝石晶体材料及装备的研发、生产、制备与销售等。

当时注入资产奥瑞德光电100%股权的评估值为37.66亿元,增值率高达531%,左洪波、褚淑霞等承诺,奥瑞德光电注入资产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2.79亿元,2015年与2016年累计数不低于6.92亿元,2015年至2017年3年实现的累计数不低于 12.16亿元。

然而,奥瑞德注入资产2015年至2017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却与承诺数相差甚远,3年累计数为7.78亿元,与承诺数12.16亿元相差4.38元,未到达的比例为35.98%。

股价去年全年下降89%

今年 1 月,奥瑞德发布预亏公告,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38亿~8.7亿元,主要是与公司大额坏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有关。

近一年多以来,公司多项问题相继爆发:2017年业绩骤降,借壳时注入资产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相关业绩补偿也迟迟未能到位;2018年5月31日,公司证监会立案调查。

据了解,奥瑞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左洪波夫妇目前陷入危机,持有累计3.907亿股股份绝大部分质押,且被司法轮候冻结。

因诉讼缠身,甚至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控股股东左洪波夫妇,均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受负面因素影响,奥瑞德股价也从27.84元(2017年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变为去年12月28日的收盘价3.03 元,股价下跌幅度89%。

左洪波夫妇持股奥瑞德3.907亿股,市值从2017年年底的108.77亿元,变为2018年年底的11.84亿元,缩水达到89%。

30人被挤出原因有多种

另外,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对比2017年《渝股财富报告》,本期《渝股财富报告》显示,未达到1亿元市值标准被挤出的有30人,原因有多种。

一是股价下跌,持股市值未达到入选标准,从而无缘。如梅安森叶立胜、博腾股份徐爱武等。二是因为减持数量较多而未入选。如博腾股份Qing Shao(美国人)、华邦健康潘明欣等,还有两者原因兼有。

另外,还有一些未出现在《报告》的情形。包括股份转给亲属,如龙湖集团吴亚军将股份转给女儿蔡馨仪;以及未进入最新股东资料,如前十大股东(流通股东)名册。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熊智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