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三星帝国风雨飘摇:长子暗中争权,长公主疑滥用麻醉药度日
03-23 20:30:20 来源:AI财经社

三星帝国到了最风雨飘摇的时刻。

3月21日,据韩联社报道,三星集团长女李富真疑似滥用医疗麻醉剂。首尔警方也开启调查。李富真上午出席公司股东会,被问及此事时拒绝回应,面无表情地坐了20分钟便起身离开。她执掌的韩国新罗酒店则否认了此事。

李富真身份特殊,私生活也能牵动韩国经济。她是韩国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的长女,也被称为三星长公主。彭博社在2017年预测三星电子掌门人时,甚至只选了她而未提及她的哥哥、三星太子李在镕。外界对她的期望在李在镕被判刑5年后愈发沉重。据福布斯统计,李富真身价23亿美元,为韩国女首富。

让新闻更不合时宜的,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对大财阀启动调查。2019年3月,韩国男团BIGBANG前成员李胜利被曝出经营的夜店存在暴力、贩毒、性侵和贿赂警察行为。这使韩国民众联想起女艺人张紫妍的自杀,57万人请愿,要求延长调查期限。而张紫妍最惨痛的遭遇莫过于,被韩国乐天集团会长辛格浩、儿子辛东彬侵害。文在寅总统借势开刀,批准彻查张紫妍事件。

熟悉文在寅的人会知道,这绝非娱乐新闻,而是对韩国财阀彻查的开始。文在寅被称为“卢武铉之影”,是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得力助手。卢武铉是韩国第一个“平民总统”,不受财阀资助和控制,上任后决心彻查财阀与政客勾结。但他壮志未成,卸任后被李明博总统启动调查构陷,自杀身亡。

文在寅自此继承了卢武铉的反财阀事业。他上任总统后,李明博被判15年刑期,朴槿惠被判25年刑期,三星太子李在镕被判5年刑期,但于2018年获释。有了卢武铉的教训,文在寅甚至将子女都移民国外,誓与韩国财阀斗争到底。

而三星长公主李富真爱上的平民丈夫任佑宰,却被发现曾给张紫妍打过53个电话。这为张紫妍调查渗透进三星帝国提供了可能。

无数条溪流汇在一起,让三星长女滥用麻醉剂的新闻背后,传来风雨欲来的隆隆雷声。三星集团这棵屹立近百年的大树,还能挺过风暴吗?

长公主爱上平民,为张紫妍调查引狼入室

提起李富真,韩国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在民众眼中,她才是配得上执掌三星帝国的人。

李富真是三星第二代掌门人李健熙的长女,自21岁起跟在父亲身边历练,深得宠爱和倚重,被外界称为“小李健熙”。但韩国家族企业通常长子接班,李富真的路并不顺畅。

2001年,父亲将集团旗下的顶级酒店,首尔新罗酒店交给李富真经营。这是名人政要访问韩国时的唯一下榻酒店。15年里,她将酒店年营业额从4304亿韩元(约25.7亿元)提升到3.25亿万韩元(约194亿元),增长超过6.5倍,成绩斐然。2010年,她还被任命为新罗酒店和三星爱宝乐园社长,成为三星集团内首位女总裁。

在韩国,李富真待人接物得体,没有“公主病”,又长相端庄美丽、着装品位出众,几乎成为民众眼中的完美形象。但这外界眼中的玉人也有自己的苦恼:爱情。

李健熙担心女儿人身安全,便给他配了保安任佑宰。但现实比韩剧更离奇,任佑宰勾起李富真对平凡生活的向往,她决定嫁给对方。这遭到父亲李健熙的反对。

其实在此之前,李健熙的三女儿李允馨就爱上平民男友赵文虞,同样遭到父亲反对。苦求无果后,李允馨自杀,在遗书里称自己是“蝴蝶夫人”,表示希望来世生于平凡之家。这让李健熙十分悲痛,却也为姐姐的婚姻铺路。争取四年后,李富真说服父亲,成功与保安男友结婚。在她出嫁的前一天,相传李健熙在新罗酒店外的咖啡店坐了一整天。

这桩震惊韩国的婚姻却并没有美好的结局。李健熙将任佑宰提拔为三星电机副社长,并送去美国深造。任佑宰却因学业不济、英语不通两度自杀,所幸被妻子救回。

二人的形象在韩国民众眼中也天差地别。一名84岁高龄的出租车司机不慎驾车撞进新罗酒店的旋转门。任佑宰正好在场,上前揪住司机衣领,大声呵斥:你怎么开车的!我要把你送进警局!李富真到场后,却阻止丈夫说:难道你不是平民出身吗?何苦为难他?

任佑宰染上酗酒恶习,并家暴怀孕中的李富真。最终李富真搬出公寓,禁止丈夫再见父亲。2014年,李富真向任佑宰提出离婚。2017年,离婚判决通过。愤怒的任佑宰要求分割前妻财产,索要1万2000亿韩元(约69亿元)分手费,最终只获得86亿韩元(约5176万元)。

但在当时还没人意识到,任佑宰在三星帝国的根基敲开了裂缝。2018年,韩国媒体发现,张紫妍自杀前9个月,任佑宰曾53次电话联系对方。这意味着除了乐天,三星集团在“胁迫张紫妍”问题上也榜上有名。2019年3月,文在寅总统开始以张紫妍事件为引子,向财阀经济开炮。而李富真这位不争气的丈夫,就成为三星帝国引狼入室的人。

外有调查内有倾轧,三星危在旦夕?

韩国也有三星共和国之称,而这正是隐患所在。

截至2018年底,三星集团旗下1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418万亿韩元(约2.58万亿元),而韩国两千余家上市公司市值之和才9万亿元规模,三星市值约占1/3。如果算上财团,韩国每年GDP的60%被六大财团营收覆盖。

韩国的财阀经济,始于前总统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当时百业待兴,朴正熙将钢铁、航空等资本密集行业私有化,分给大财团运营,这使得此后韩国经济被牢牢把控在财团手里。直到2002年卢武铉上台才有了改革的迹象,上台后他便彻查了韩国现代集团与政治家输送利益的问题。但卢武铉总统空有民族支持,在任期内并未能动摇六大集团根基。

随后经历李明博、朴槿惠两位总统,2017年,文在寅成功当选,重启对韩国财阀不法行为的调查。这位其后5年任期内等待韩国财阀的疾风骤雨拉开序幕。

三星集团内部同样充满危机。三星掌门人李健熙的长子李在镕,通过卖出三星集团内李富真运营的资产、将李健熙二女儿李叙显调往自己控股的公司,逐渐聚拢了权力。虽未得到李健熙承认,但他已经成为三星集团权力最大的人。

但在吞并兄弟姐妹的企业时,他为获得朴槿惠帮助,向她和崔顺实行贿433亿韩元(约2.5亿元),最终事迹败露,在2017年被判刑5年。2018年2月,他被改判2年6个月,缓刑4年,当庭获释。但外界认为等待他的调查并未结束。

李在镕并非没有成绩。作为三星电子副会长,他领导三星手机在2015年成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其审美风格、技术路线都为外界所认可。但2016年,三星Note7在中国、韩国等多地市场电池爆炸,其滞后的处理措施使三星形象大为受损。目前,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不足1%,与五年前20%天差地别。

此外李在镕能否担起重任执掌三星帝国,也遭到外界质疑。在出席朴槿惠亲信干政的财阀听证会上,李在镕面对质问,漫不经心地回答:不太清楚,记不清楚,对不起,让媒体大为震惊。现场政治家当面斥责他:如果这是贵公司的一场面试,你这种回答方式一定无法过关。就连《金融时报》也表示:李在镕作为首席执行官的经验不足,而且也不像父亲那样拥有领袖魅力。

据金融信息机构Fnguide统计,从2017年底到2018年底,三星集团旗下16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跌去12%,约57万亿韩元(约3400亿元)。如今内部接班人厄运不断,外界三星的国民地位受到动摇,这家几乎伴随韩国崛起的庞大帝国,无人知晓它的命运。

原标题:三星帝国风雨飘摇:3万亿帝国长公主爱上平民,疑滥用麻醉药度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