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年报问询函数量大增,交易所追问业绩变脸原因
05-27 07:01:32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上周,沪深两市年报问询函继续保持井喷趋势。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5月20日至25日两市披露了约150家上市公司问询函件,覆盖多个行业上市公司年报问询。其中,2018年汽车行业首次负增长,广汇汽车、福田汽车、众泰汽车等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均收到年报问询函件,部分公司已就业绩变动详情、应对措施等回复交易所。

广汇汽车增收不增利

在广汇汽车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行业形势以及公司经营情况,说明去年第三、四季度增收不增利,且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较前三季度大幅下降的原因。

对此,上市公司5月26日公告回函表示,每年第三、第四季度是汽车市场的传统销售旺季,部分品牌厂家年末业绩压力较大,车辆促销政策也会明显加大,综合因素带动了公司下半年销量相比上半年有所上升;但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下降,主要是因为中国汽车行业去年遭遇了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国内乘用车市场产销量双降,公司为保障和提升市场份额,加大了广告宣传及展销促销力度,利润率呈下降趋势。

同时,上市公司采取审慎态度,结合市场环境、行业环境及其他因素对租赁业务长期应收款等资产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88亿元,环比前三季度均值增加4.1亿元。

福田汽车遭多轮问询

交易所对福田汽车展开了两轮问询,其中,以5年时间为距,询问近年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资产规模增长、销售毛利率基本持平,而扣非后净利润连续多年亏损的具体原因。

福田汽车最新回复问询中称,近年来公司加强了订单管理,执行以销定产的方式,更多地要求收到销售预付款再进行排产,尽可能降低公司资金投入。但是受到商用车竞争激烈和整体市场下滑的影响,目前轻客及乘用车平均产能利用率较低。

另外,由于期间费用率高于毛利率,福田汽车从2016年乘用车投产开始,亏损额加大,近5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亏损。其中,去年乘用车业务受市场影响,广告促销费同比增长,销量下滑,同比增亏17.7亿元;合资公司福田戴姆勒、福田康明斯利润同比下降影响投资收益。

作为应对措施,去年5月上市公司制定了“3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重卡、轻卡、VAN、皮卡等,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的改革调整。

众泰汽车业绩承诺未达标

众泰汽车2018年年报也被交易所关注,主要集中在收购标的业务承诺履约情况。

据披露,上市公司2017年以发行股份方式,向铁牛集团收购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交易对手方铁牛集团就永康众泰2016年至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做出承诺,但最终永康众泰2018年业绩并未达标,2017年完成95.15%,最终2016年至2018年业绩累计完成率为49.25%。

对此,交易所要求补充披露永康众泰2018年度车型销售具体情况,以及说明当期业绩未达预测的原因。同时,交易所指出,根据会计师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永康众泰业绩补偿方需要补偿股数为4.68亿股,折合去年年度最后交易日收盘价,上市公司确认其他应收款20.28亿元,形成营业外收入,并对2017年补偿事项进行追溯调整。

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在业绩补偿股份尚未收到的情况下,即按照应补偿股份的公允价值确认营业外收入并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这种会计处理是否合规,以及是否考虑支付方的信用风险、剩余业绩承诺期预期利润的实现情况等。

另外,交易所还指出,截至报告期末业绩承诺方铁牛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率高达82.40%,要求说明铁牛集团的履约能力、履约风险以及是否存在平仓风险。

原标题:年报问询函数量大增 交易所追问业绩变脸原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