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16年风雨终谢幕 保本基金全面退市
09-21 10:41: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曾经在国内基金市场上红极一时的保本基金终于走到了命运的尽头,9月20日,最后两只保本基金——汇添富保鑫保本和建信安心保本宣布转型,保本基金的时代就此封存于国内基金业历史。 

两只“末代”保本基金同日谢幕

9月20日,汇添富保鑫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到期安排及转型为汇添富保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相关业务规则的公告。

汇添富保鑫保本基金公告表示,鉴于本基金的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但无法为本基金转入下一保本周期确定担保人或保本义务人,本基金将不能满足继续作为法律法规规定的避险策略型基金运作的条件,为此,本基金管理人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将本基金转型为非避险策略型的混合型基金。

同日,建信安心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建信安心保本”)发布金保本周期到期安排及转型为建信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相关业务规则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

建信安心保本基金公告表示,鉴于本基金的第二个保本周期即将到期,因未能符合避险策略基金存续条件,经本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协商一致,根据本基金基金合同的约定将本基金转型为非避险策略基金,即建信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需要强调的是,在汇添富保鑫保本和建信安心保本宣布转型在9月20日宣布转型前,其余保本型基金已经全部转型或清盘,这也意味着公募市场保本基金已经在9月20日彻底谢幕。

保本基金退市多选择转型

根据证监会资料,保本基金是指通过一定的保本投资策略进行运作,同时引入保本保障机制,以保证基金份额持有人在保本周期到期时,可以获得投资本金保证的基金。

国内第一只保本基金是成立于2003年6月7日的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也是业内运作时间最长的保本基金,成立16载回报率高达448.33%。此后,保本基金不断在市场涌现,2015年和2016年更是迎来一波保本基金发行的高峰,在这两年中共成立保本基金103只。不过在2019年7月8日,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发布公告称,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至5月30日进行到期份额的赎回或基金间转换的到期操作。

事实上,自2017年1月2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后,为了避免投资者形成对保本基金产品“刚性兑付”预期,要求将“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并相应取消了连带责任担保机制,存续保本基金就开启了到期处置的进程。特别是在2018年和2019年,保本基金迎来密集转型或清盘,仅在2019年便有南方核心竞争、长城行业轮动等51只保本基金实施转型或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从基金管理运作来说,由于基金转型可以留住客户和资金,因此成为诸多基金公司的首选,在今年终止运行的51只保本基金中,有43只选择了转型。比如国联安保本混合转型为“国联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鹏华金城保本混合将转型为“鹏华金城灵活配置混合”等。 

内在缺陷导致保本基金走上“末路”

深圳财富汇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艺棠指出,保本基金创立之初,有很严格地保本策略,基本不放杠杆,或者说是在高评级债券上放很小的杠杆,但这类保本基金仅能保本,收益率很难出类拔萃,后来便被市场所摒弃,后续出现的保本基金则不乏风格相当激进的产品。而保本基金的风险主要来于CPPI策略的极端风险,一是债券亏损,主要是违约风险,二是风险资产投资无法积累正收益,安全垫受影响。除了投资回报率较为保守外,保本基金的流动性也相对较差,保本基金保本的含义并非是不亏损,而是只对在募集期内认购,并且持有保本周期到期的基金资产提供保本承诺,如果投资者中途因急需资金而赎回基金,投资本金是无法享受保本的,如果投资者要提前赎回保本基金,保本基金将收取较高的、带有一定惩罚性质的赎回费率,这显然不符合当下投资者对资金流动性日益重视的理财风向。

申万宏源固定收益分析师孟祥娟指出,保本基金整体的风险收益特征类似于债券基金加强型,从目前国内保本基金的综合表现看,保本基金的其风险收益特点与债券基金更为接近,波动性略高于债券型基金,但明显低于混合基金与股票型基金。由于相比股票仓位相对更加灵活,保本基金在股市牛市的时候能有更高的向上弹性,而在市场回落时,保本基金的平均回撤相对债券型基金也更大。不过一旦债券市场本身因为收益率低位震荡,收益空间被压缩,保本基金就很难通过配置债券来快速积累安全垫;另一方面股票等风险资产波动一旦加大,容易出现急跌,因此往往会很快将积累的安全垫收益抹去。

 部分基金品种可替代保本基金

虽然保本基金已经走上“末路”, 但保本基金具有攻守兼备的优势,因此吸引了一部分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即便目前由于监管规定,基金投资中已不能再承诺“保本”,但低风险需求的投资者群体依然存在。所以,当前基金公司也针对上述投资者在开发新产品,填补保本基金退市留下的市场空白。

大成基金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认为,大部分保本基金选择转型为偏债混合型基金,事实上在风险资产配置策略方面与原有保本基金保持一致。而且,有些基金在公告中声明继续采取CPPI策略,只不过在转型后不再聘请担保机构了,因此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转型后的该类基金。

赖艺棠则认为,信用债指数通过透明化、规则化的方式充分分散、优化信用风险,因此信用债指数基金比较适合个人投资者用于替代保本基金的投资需求。另外,从近两年的基金表现看,灵活策略基金(绝对收益基金)、二级债券基金虽然没有保本的承诺,但其中绝大多数品种都没有亏损,因此也可以作为保本基金的替代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凌天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