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两家生物医药公司同日完成科创板注册,海尔生物拟融资10亿
09-21 15:46:5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报道 两家生物医药公司在同一天获得科创板入场门票!

9月20日晚间,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布批复称,同意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申请。

至此,完成注册的科创板企业总数增加至36家,其中,29家已经上市,其余企业还在走发行程序,仅在本周完成申购环节的就有4家。

下一步,海尔生物和申联生物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证监会表示,本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海尔生物:主营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去年净利润大增九成

上交所官网显示,海尔生物的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计划在科创板融资10亿元。

招股书注册稿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报告期内,发行人面向全球市场,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等场景提供低温存储解决方案;进而率先进行物联网技术融合创新,致力于围绕以上场景痛点提供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

海尔生物提供覆盖-196°C至 8°C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主要收入体现为低温存储设备销售收入。截至目前市场份额位居国产品牌公司首位,并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建立了持续的合作关系。

2016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净利润规模则出现波动。

近三年业绩数据显示,2016年,海尔生物营业收入4.82亿元,净利润1.23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93%,至6.21亿元,净利润出现“腰斩”,降至6039.15万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42亿元,同比增长35.45%,净利润大增89.93%至1.15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01亿元,净利润2866.41万元。

实控人为海尔集团,曾计划去香港上市

招股书显示,海尔生物的控股股东为青岛海尔生物医疗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2.30%。后者拥有两位股东,持股70%的盈康双生,以及持股30%的海尔创业投资,均为海尔电器国际的全资子公司。

海尔电器有51.20%的股份为海尔集团拥有,另外48.80%的股份为海创客拥有,而海创客与海尔集团已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海创客将其所持海尔电器国际 48.80% 的股权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海尔集团行使。

因此,海尔生物的实际控制人为海尔集团。本次发行前,海尔集团通过间接控制海尔生物医疗控股和接受海创睿表决权委托,合计控制海尔生物55.80%的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

招股书中特别就此提到了品牌维护风险。

海尔生物表示,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共享“海尔”品牌,如果公司或其他使用“海尔”品牌的海尔集团下属公司或其内部人员做出损害“海尔”品牌的行为,“海尔”品牌及公司的形象、声誉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在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中,不少知名企业闪现其后。

例如,股权类私募投资基金奇骏投资持有公司27.00%的股份,其合伙人中包括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国药投资则持有3.78%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冲击科创板之前,海尔生物曾在2018年10月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挂牌的申请文件。并在2019年3月22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终止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但这一计划最终未能落实。

原标题:两家生物医药公司同日完成科创板注册,海尔生物拟融资1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