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声:换购ETF并不是变相减持!五大权威解读来了
11-14 07:42:19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搅动基金公司、A股上市公司和散户神经的ETF换购现象,持续引爆市场话题。

上交所、深交所11月13日相继表示,将严格按照证监会要求,参照减持新规监管ETF基金的股票认购行为,目前上市公司相关股东使用股票认购ETF的行为,不存在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的情形,换购操作对二级市场影响较小。

针对有市场人士担忧,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份额有变相减持的隐患。上交所在11月13日对此表示,为防止市场主体变相减持、违规减持,上交所对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认购ETF,按照减持规则的规定,从严实施监管。具体而言,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份额使用的股份,计入减持规则规定的减持额度,与该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股份合并计算,不得超过当期可减持的股份额度。此外,参与主体还需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转让股票认购获得的ETF份额。

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沪深两大交所采取基金管理人、股东事前承诺,交易所事前、事中检查,事后监管等措施,确保股东认购ETF所用股份数量不超过减持规则规定的减持额度。因此,上市公司相关股东使用股票认购ETF的行为,不存在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的情形。

解读1:股票认购是常规募集方式

作为ETF三种常规募集方式(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实物认购)之一,股票认购是指投资者可在募集期使用单只或者多只标的指数成份股认购ETF份额,有利于基金管理人在成份股权重范围内降低建仓成本,优化投资者资产配置,有助于做大股票ETF规模,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通过投资ETF入市。

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来说,参与ETF换购业务可以将所持有的单个或多个股票换成ETF基金份额,从而降低持有单只或多只股票所带来的投资大幅波动的风险。ETF换购业务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低成本的指数投资,通过投资一揽子股票达到分散风险、优化资产配置的目的。并且,当持有的个股换购为ETF后,ETF二级市场交易功能将提供投资者更好的流动性。 对于上市公司股东来说,运用“ETF换购”将其持有的单只或者多只股票认购ETF份额,实际将单个上市企业的股份换成了一揽子股份,将单一股票投资品种换成流动性更好的ETF,可以优化持股结构,分散持股风险,借助ETF的运作机制实现上市资产的盘活。事实上,“ETF换购”可以视为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探索,对于上市央企而言丰富了改革的形式。

解读2:不存在变相减持

《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简称减持规则),对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做出了具体规定。为防止市场主体变相减持、违规减持,上交所对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认购ETF,一直以来按照减持规则的规定,从严实施监管。

具体而言,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份额使用的股份,计入减持规则规定的减持额度,与该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股份合并计算,不得超过当期可减持的股份额度。此外,参与主体还需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转让股票认购获得的ETF份额。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上交所采取基金管理人、股东事前承诺,交易所事前、事中检查,事后监管等措施,确保股东认购ETF所用股份数量不超过减持规则规定的减持额度。因此,上市公司相关股东使用股票认购ETF的行为,不存在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的情形。

据接近监管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参与ETF换购业务,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均需严格遵守减持新规的相关要求。上市公司股东换购股票ETF,需遵守股份减持相关“硬性”规定。交易所对参与换购的股东有较高的门槛,要求有一个较长的持有期。参照减持股份相关规定,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特定股东使用股票换购ETF份额做了专门安排。

例如在股票数量方面,大股东和特定股东用于换购的股票数量需符合减持新规的要求,确保在当期可减持的额度范围之内;在ETF募集阶段,基金管理人也会对投资者股票换购ETF的行为严格把关,确保其符合股份减持相关规定;大股东或特定股东换购ETF除对外发布公告外,还需向交易所提交承诺函,承诺在基金成立后一段时间不减持换购所持的基金份额。 

解读3:股票换购ETF有利于市场稳定

ETF股票认购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者直接减持对市场的冲击,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ETF股票认购可以集合众多投资者持有的股份,降低建仓期成本。

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大部分参与ETF股票认购的投资者认购后长期持有ETF份额,未进行大额减持,且部分投资者还持续增持。基金管理人也基本采用了较为缓和的调仓节奏,在逐步卖出认购股票的同时,买入其他成分股,整体资金并没有流出市场,对个股股价的实际影响亦较小。因此,相比于投资者将所持有的股票直接在二级市场竞价卖出或大宗转让,ETF股票认购平滑了对股票价格的冲击,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

据市场专业人士分析,由于股票认购ETF占用了减持额度,本质上只是“存量”中的形式变化,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比较小。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上市几年后ETF份额并没有大起大落,实现了资本有序流动。ETF的股份换购一方面为上市公司股东调整资产配置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方式,另一方面也平抑了单一股票波动,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 

股票换购ETF有利于开展长期投资的实践。近年来,海外市场的ETF基金持续处于净流入的状态,为投资者创造了稳定的收益,而许多海外知名上市公司的股票也被大量ETF基金所持有。ETF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长期稳定的投资方式,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越来越倾向于通过投资ETF基金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

未来随着A股市场日臻成熟,中国的投资者对于ETF的接受度也会更加高。指数有定期调整机制,成份股通过既定规则优胜劣汰,相比个股而言,指数能够不断地实现动态优化提升。股东通过比较个股和指数的未来增值潜力,判断指数的增值空间更大的情况下就有动力选择换购,提升资产质量。 

解读4:ETF换购有助于保护上市公司股价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18日,2019年已经成功募资发行的ETF基金数量高达42只,按照发行份额计算发行总规模高达596.19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有约140亿元。

从份额的角度看,截至2019年10月中旬,股票型ETF的流通份额从去年年底的1592亿份增至2254亿份激增48%。ETF快速发展的背后,除了今年A股市场情绪支撑,上市公司的股东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在ETF基金规模快速爆发中功不可没。

根据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统计,仅仅今年前六个月,就有18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共用约8.6亿股份换购9只ETF份额,以上市公司公告日收盘价估算,总体价值约100亿元,其中认购体量较大的是中国石油,该上市公司的股东中国石油集团以约30亿元市值的中国石油股票换购工银瑞信沪深300ETF。进入下半年,上市公司股东将所持股票换购ETF的现象日益增多。根据不完全统计显示,10月以来就有至少9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股东计划参与ETF认购,涉及多只ETF。

上交所在11月13日的答记者问中就认为,ETF股票认购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者直接减持对市场的冲击,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ETF股票认购可以集合众多投资者持有的股份,降低建仓期成本。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大部分参与ETF股票认购的投资者认购后长期持有ETF份额,未进行大额减持,且部分投资者还持续增持。

深交所也发文指出,股票认购是ETF特有的发行方式,投资者可以在募集期使用单只或多只ETF标的指数成份股认购ETF份额。投资者使用股票认购ETF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减缓直接减持对市场的冲击,优化投资者资产配置,有助于扩大股票型ETF规模,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通过投资ETF入市。

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深交所采取基金管理人、股东事前承诺,交易所进行事前检查和事后监管等多种措施,确保相关股东认购ETF所用股份数量不超过规定的减持比例。因此,上市公司相关股东使用股票认购ETF的行为,不存在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的情形。同时,减持新规实施以来,股东通过股票认购ETF的规模有限,股票认购金额占同期股票减持总金额的比例低,对二级市场整体影响较小。

解读5:上市公司股东为何看上ETF?

ETF基金作为交易所场内指数型基金,基金份额可在二级市场交易,具有独特的实物认购、申购赎回机制,具备透明度高、交易便捷、成本低廉等优点,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投资者重要的权益资产配置工具。

相比在二级市场上直接抛售股票减持,换购ETF的交易成本较低,且没有印花税,也仅有很低的换购费,而且换购ETF是市价交易,显而易见的是,换购ETF有着较低的换购成本和较小的市场影响,对上市公司股东而言,通过换购ETF也能达成目的,比直接减持对二级市场造成的损失小得多。

早在在2012年,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就发现了换购ETF的好处。当时,海康威视第三大股东新疆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便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600万股换购等值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由于该股东此前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过同级别的股份数,因此这次换购ETF一度引发市场关注,由于该股东上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价格是存在折价的,而换购可以按照市价,因此这次换购被认为是一种更划算的方式。但不可否认的是,该股东用股票换购ETF确实起到了维护股价稳定的作用,某种程度上也保护了公司股价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原标题: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声!换购ETF并不是变相减持!上市公司股东为何看上ETF?来看五大权威解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