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12年来这一利率首降,央妈倒逼银行放贷!
04-04 14:10: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作为存放超额准备金的“银行”,央行自己“降息”了。

央行3日公告称,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短短的一句话,背后隐藏着大学问。

所谓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

就像收益率跌到2%,投资者就不愿买理财了,此次超额准备金利率大幅下降,银行就不一定乐意再把钱存在“央妈”那里了。那这部分钱很可能转而流向利率水平更高的信贷投放,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

换句更直白的话对银行说:“央妈”在倒逼你放贷咧!

12年来超额准备金利率首降

相对于同时公布的定向降准操作,此次超额准备金利率下降,超出市场预期。

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箱中的一员,这项工具使用并不频繁,甚至有些“压箱底”。上一次操作还是在2008年,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99%下调至0.72%。

目前市场对于超额准备金利率,主要有以下三种认识和理解:

一是银行存放超额准备金的收益;

二是银行持有资金的机会成本;

三是利率走廊的实际下限。

超额准备金利率的变动,无疑会影响银行在央行存放超额准备金的积极性,并最终影响银行体系创造货币的整体能力。

更多便宜钱将会流向实体经济

对于此次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下调,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市场普遍认为,这反映出央行鼓励信贷投放的坚定态度。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认为,央行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0.72%降至0.35%,将激励银行把资金用于利率水平更高的信贷投放,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也有利于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融资。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此次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除了提高贷款意愿外,也使得银行更有意愿购买债券,为发行更多的特别国债和地方专项债提供流动性支持。

颜色进一步指出,银行不管是增加贷款或者购买更多债券,对于银行业是进一步扩大了资产负债表,因此商业银行依然需要相应地补充更多的法定准备金以满足央行的准备金要求。因此这一操作对于央行来说,实际上是部分的超额准备金变成了法定准备金,而准备金账户里面的资金总量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但是这种操作实际上增加了经济体系里的流动性,起到了金融支持实体的作用,有助于国债、专项债的发行和增加实体经济的信贷。

与以往所不同,央行此次使用降准与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的组合。

对于这一政策组合,伍超明指出,确实有利于提高银行资金的使用效率,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的恢复。

央行对低利率的容忍度或提升

作为市场公认的利率走廊下限,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或将意味着央行对低利率的容忍度提升。

实际上,去年7月曾出现过市场利率跌穿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情况,银行间市场的隔夜日内的交易利率曾跌至0.7%,低于当时0.72%的利率走廊下限。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认为,超额准备金利率可以看作我国利率走廊的下限。拆借回购利率如果低于超额准备金利率,那么出于收益的考虑,银行会更倾向于选择存放准备金账户,市场资金供给会因此减少,带动拆借回购利率回升至超额准备金利率以上。

“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表明只要流动性足够充裕,银行间市场的拆借回购利率便可以下行至0.72%以下。”李奇霖表示,现实中,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低于超额准备金利率的现象时有发生。

他认为,这一方面显示出央行对低资金利率的容忍度提升,使投资者对流动性宽松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增大金融机构加杠杆提高收益的空间。

原标题:12年来这一利率首降,央妈倒逼银行放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