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苦日子来了!全球股市创最差季度表现,货币基金收益率”破2”,加仓A股保值?
04-04 17:58:16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一季度收官,在新冠疫情和油价暴跌的双重冲击下,全球股市创下了最差季度表现!

其中,上证指数下跌9.83%(创业板上涨4.10%);亚太股市下跌超过20%,欧洲股市下跌达30%,美股则4次熔断,道指下跌23.20%,创下1987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国际原油价格一季度大跌67.16%,创下史上最大单季跌幅。

各类风险资产纷纷缩水,国内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不断下行,目前超过四成的货币基金已“破2”。

另一方面,作为避险资产担当的黄金、美债,虽然一度也遭到抛售,但整体表现较强。

其中,黄金一季度上涨4.68%,最高触及1700美元;安硕20年期美国国债一季度大涨22.23%;作为全球避险货币,美元指数一季度大涨2.54%。

危机之下,如何保住财富,成为投资者当下最应该思考的问题。近日,各大私募和券商均发布了4月份或者二季度的研报,股市大跌之下,如何进行资产配置,该加仓还是防守,持有风险资产还是避险资产,市场较大分歧。

其中,作为买方的私募基金,普遍看好股票资产,尤其是看多A股。不过,虽然嘴上喊着看多,但从股票私募的整体仓位上来看,似乎并没那么坚定。

风险资产大幅缩水,全球苦日子来了

4月1日,全球累计确诊超93万例,美国超过21万例,全球确诊病例突破百万例基本就是最近两天的事。

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全面停摆,这令本就处于下行通道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近期接受巴伦周刊采访时表示,人们已经将新冠肺炎大流行与西班牙流感相提并论,但是全球在西班牙流感那段时间里还有所增长,因为那时没有选择经济停摆。

“美国经济停摆一个月带来的GDP损失大约为2万亿美元。哪怕宽松一点说,我也无法想象我们的经济开工率能超过70%。这是一个巨大的产出损失,而且可能永远回不去了。”

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劳动力市场的初步迹象显示,最近几周失业人数已经达到了整个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总量水平,即引发新一轮的失业潮。北京时间4月2日晚,美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至3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突破600万关口达到664.8万,续创纪录新高。

中泰证券梁中华等指出,考虑到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中、美、日、欧盟等经济体贡献了全球60%以上GDP,预计上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明显的负增长。

正是在疫情大面积的冲击之下,一季度全球各类风险资产大幅缩水。

其中,一季度全球股市创下了最差季度表现。亚太股市下跌超过20%,印度、泰国股市下跌超30%;欧洲股市下跌达30%,部分更是超过35%;美股则4次熔断,道指下跌23.20%,创下1987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

由于国内疫情得到良好的控制,一季度A股的整体表现明显强于海外市场。其中,上证指数下跌9.83%,深成指下跌4.49%,创业板则逆势上涨4.10%,表现亮眼。

另一风险资产,大宗商品价格则迎来暴跌。其中,国际原油价格一季度大跌67.16%,创下史上最大单季跌幅。国际铜价大跌20%,锌价下跌16.2%,国内多个化工品种则创下多年新低。

与此同时,国内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不断下行,目前超过四成的货币基金已经“破2”。

显然,苦日子已经来了,降低收益预期成为投资者当下不得不面对的事情

黄金国债美元大涨,机构继续看好避险资产

在市场一片恐慌之下,一季度避险资产的表现,远远跑赢了风险资产。

其中,作为避险担当的黄金、美债,虽然也一度也遭到抛售,但整体表现较强。其中,黄金一季度上涨4.68%,最高触及1700美元。连续六个季度上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自1.9%大跌至0.6%,安硕20年期美国国债一季度大涨22.23%。 

此外,作为全球避险货币,美元指数一季度大涨2.54%。3月份,在流动性紧张期间,黄金、美债甚至都遭遇抛售,导致美元出现紧缺,美元指数一度飙升至103。

进入二季度,避险资产和以股票为代表的风险资产,会延续一季度的表现还是发生逆转呢?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在最新的策略中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中短期(以半年为维度)来看,避险资产强于风险资产。

张忆东指出,2月底开始的此次海外流动性危机已经解除,但全球经济衰退的危机才刚开始显现。中期来看,公共卫生危机所引发的全球供应链断裂、经济休克的风险仍在蔓延,海外未来两个季度的负增长不可避免,经济衰退的风险和债务危机的风险,至今还没有充分反映在全球风险资产的定价里面。

“全球风险资产短期要小心,美股股灾后的回光返照反弹随时可能结束。无论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市场,3月份调整的低点都很有可能会击穿。目前的信用货币体系下,不太可能发生大通缩大萧条,那么黄金就不会太惨,相比股票等风险资产至少有相对收益。”

张忆东表示,看多黄金主要有两个逻辑,一是黄金的避险属性和货币属性,都支撑黄金中期(半年到1年)走强;二是,从拉长时间维度来看2-3年,美国的实际利率仍是黄金价格趋势的锚。一旦美国的信用创造恢复,美国实际利率大概率会走低,则黄金走牛一路不回头了。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明明等也表示,对于资产价格而言,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以及新兴市场汇率风险的背景下,风险资产仍然较为脆弱,风险资产走势仍旧难言乐观。而对于无风险资产来说,全球货币趋向宽松的态势仍旧提供利好,但应警惕危机进一步发酵而进入信用危机的可能影响。因此我们依旧坚定看好国内债市流动性的边际改善,预计10年国债利率将下行到2.4%至2.6%之间。

私募普遍看多A股,仓位却并不坚定

作为买方的私募基金,则普遍看好股票资产,尤其是看多A股。不过,虽然嘴上喊着看多,但从股票私募的整体仓位上来看,则没有那么坚定。

最新一期的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5.18%,比上个月同期的73.26%,下降8.08个百分点,处于近五个月最低仓位水平。

具体来看,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有较大减少。这意味着3月份在全球疫情扩散,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大部分基金经理进行了减仓操作。

最新的一次调查也显示,私募对4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的信心指标值为116.43,相比上个月环比下降0.48%。不过,对于4月的仓位增减计划,60.87%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33.33%的基金经理打算增仓或大幅增仓,剩余5.80%的基金经理欲降低仓位,即不少私募有抄底的计划。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站在长期的维度来看,新冠疫情虽然扰动了短期的经济复苏节奏,但不会改变两个大趋势:一是在“工程师红利释放+政策全面升级+研发投入高增”的共同呵护之下,产业持续升级;二是存量经济之下消费、周期各行各业持续集中,马太效应强化。沿着这条路径,我们能够持续挖掘出具备成长性的优质公司。

北京源乐晟资产也表示,依旧坚信疫情还是一次性冲击,但是对于“短期”这个限定词,目前看来也许会比之前预期的要长一些。“我们将通过适当的仓位调整等方式做好过程中的风险控制,但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利用复杂过程带来的市场调整机会,优化投资组合,更加积极地寻找结构性机会。”

就策略上来看,上海文谛资产王战勇则表示,今年可能是宏观类策略的大年。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心流动性枯竭,这意味着所有看似补充流动性的举动,都会引发巨大恐慌;这也是为何降息政策短期不起作用的重要原因。从大类资产看,我们看好中国风险资产的相对表现(但不是绝对收益),多A股空美股是个不错选择。原油还未见底,但博弈属性已经很强。传统避险资产如日元、美国国债甚至黄金很可能无法有效对冲风险。

虽然私募普遍看好A股,但在目前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下,外需将对中国出口形成较大冲击,不容忽视。

梁中华等指出,主要出口国美、德、法、英、韩等疫情均较为严峻,使得我国外需压力明显增大,近期已经出现外贸订单遭遇取消或延迟等现象。估计我国一季度出口或减少3700亿至7400亿人民币,降幅在10%-20%附近,二季度出口或将损失6600亿至10000亿人民币,下滑幅度在15%至25%之间,全年来看,外贸对国内名义GDP的拖累可能在1.0-2.1个百分点。

就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文娱用品、机电、纺织服装等行业外贸依赖度最高,受冲击可能更大。而地产基建产业链相关、必需消费相关行业对外需依赖程度低,受到的直接冲击较小。

原标题:苦日子来了!全球股市创最差季度表现,货币基金收益率"破2",加仓A股保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