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国际粮价上涨有何影响?疫情是否波及大豆进口?农业农村部权威声音来了
04-04 20: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4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情况。

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

发布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粮食2019年的产量为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并且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此外,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

“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是货足价稳,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现在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我们说,粮食还是要吃新的好。”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魏百刚介绍,小麦和稻谷作为两大主粮,目前库存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同时,我国的谷物年度进口数量不大,去年净进口1468万吨,相当于不到300亿斤,仅占我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我国小麦、稻谷库存充足,一旦粮食市场出现波动,国家有充分的调控手段进行平抑,完全有能力应对外部影响。”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强市场粮源调度,目前为止,没有动用过中央储备粮,除了个别市县,绝大部分地区也没有动用过地方储备粮。”

此外,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目前夏粮长势较好,丰收有基础,春播进展总体顺利,粮食生产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局。

大豆进口正常 未受影响

“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很多人都担心我国自巴西、阿根廷等国的大豆进口会受到影响。我们了解巴西大豆3月向中国的出口量是增加的,目前我们国家大豆正常进口,并没有受到影响。”魏百刚表示。

大豆是我国进口量最大的农产品,主要用于榨油和提供豆粕饲料。2019年,我国进口大豆8851万吨,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的85%左右,其中巴西、美国、阿根廷进口比例分别为65%、19%、10%。2020年1-2月,大豆进口1351万吨,同比增长14.2%。

魏百刚介绍,巴西大豆现在在收获季节,据了解今年产量是增加的,可能达到1.21亿吨左右,出口量也会增加,巴西大豆生产出口多数是销往中国,大豆收获后他们要及时出售,所以巴西从农场主到政府都在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保持出口顺畅。

此外,他说,4月下旬美国大豆进入播种期,预计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增加,落实年初中美已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自美国进口大豆今年可能有所增加。

未来,农业农村部一方面强化监测预警,与主要出口国加强协调,把疫情对大豆供应链的影响力争降到最低。同时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进口效率。另一方面,我国将持续推进大豆振兴计划,多措并举稳定国内大豆生产,保障大豆供应。

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影响有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国际粮食价格确实有所上涨,粮食安全现在又成为国际上的一个热点问题。

魏百刚介绍,据了解,当前世界粮食供给是充足的,2019/2020年度世界粮食(不包含大豆)供给量为34.7亿吨,总需求量为26.7亿吨,期末库存近8亿吨,库存消费比近30%,从全球供应总量来看,不存在短缺问题。

他说,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粮价的影响十分有限,3月份以来,我国大米零售价每公斤6.6元,面粉零售价每公斤3.95元,价格保持稳定,市场供应平稳。

2020年的粮食生产“稳”字当头

“今年的粮食生产“稳”字当头,核心是稳定粮食面积,结构调整就是在粮食内部的品种结构进行优化,不减少粮食面积。稻谷、小麦两大品种种植面积要继续保持稳定,而且扩大双季稻,稳定玉米种植。同时,根据市场需求调优品质结构,发展小麦、优质稻、高蛋白大豆的种植,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潘文博介绍。

从粮食结构上看,重点是保口粮。目前,稻谷、小麦两大口粮品种的面积基本稳定在8亿亩。“我国14亿人口,算下来2个人有一亩以上的口粮田,一亩地平均产量800斤,现在人均口粮消费150公斤,这样算下来口粮生产是有保障的。”潘文博说。

从品种产需上看,小麦是产需平衡有余,稻谷是产大于需。玉米前几年库存比较高,经过连续几年的调整,目前面积稳定在6亿亩以上,产需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大豆产需缺口较大,近几年面积持续增加,去年恢复到历史上较高水平,恢复到1.4亿亩,这是2005年以后的较高水平,但是还需要进口来弥补国内的缺口。

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初步建立

“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具体来讲做到了‘四个有’,即保障体系有支撑、市场波动有监测、应对变化有预案、保供稳市有责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介绍。

保障体系构建了“三道防线”。一是有充足的原粮储备;二是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能够满足10到15天的成品粮储备;三是建设了一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应急配送中心和应急储运企业。

“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家。”王宏说。

此外,我国建立起两级监测体系:国家级粮食市场信息直报点1072个,地方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9206个,覆盖了重点地区、重点品种,能够密切跟踪粮食供求变化和价格动态。

“应对变化有预案”体现在建立了从国家、省、市、县四级的粮食应急预案体系。“保供稳市有责任”体现在建立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切实做到各负其责、守土尽责。

粮食库存构成分三类

我国粮食库存的构成情况主要分三大类:第一,政府储备。第二,政策性库存。第三,企业商品库存。此外,还有一部分农户存粮,这部分通常不统计在库存范围内。

政府储备包括中央储备粮和地方储备粮。“比如说,地方储备粮是按照能够满足产区3个月、销区6个月、平衡区4.5个月市场供应量建立的。”秦玉云说。

政策性库存是国家实行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等政策形成的库存。秦玉云介绍:“这部分库存数量相当可观,常年在市场公开拍卖。”

企业商品库存是指企业为了经营周转需要建立的自有库存。秦玉云称:“目前入统企业有4万多家,这部分库存规模数量也不小。”

近年来,粮食库存总量持续高位运行,目前稻谷、小麦的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不少城市的成品粮,也就是面粉、大米,市场供应能力都在30天以上。

原标题:国际粮价上涨有何影响?疫情是否波及大豆进口?农业农村部权威声音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