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重磅!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来了
06-01 21:3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据新华社6月1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海南自贸港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由此明确。

     

多项政策先行先试

《总体方案》制度设计包括11个方面内容:

1.贸易自由便利。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对服务贸易,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

2.投资自由便利。大幅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

3.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便利跨境贸易投资资金流动。

4.人员进出自由便利。在有效防控涉外安全风险隐患的前提下,实行更加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政策。

5.运输来往自由便利。进一步放宽空域管制与航路航权限制。

6.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开放增值电信业务,逐步取消外资股比等限制。

7.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

8.税收制度。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

9.社会治理。着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鼓励区块链等技术集成应用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自由贸易港治理体系。

10.法治制度。制定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制定经济特区法规。

11.风险防控体系。制定实施有效措施,有针对性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金融、数据流动、生态和公共卫生等领域重大风险。                          

零关税!更多税收优惠在路上

《总体方案》提出,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

除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国家规定禁止进口的商品外,对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实行“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对岛内进口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等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对岛内进口用于生产自用或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生产加工活动(或服务贸易过程中)所消耗的原辅料,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对实行“零关税”清单管理的货物及物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清单内容由有关部门根据海南实际需要和监管条件进行动态调整。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解读:对标国际顶级自贸港,零关税、离岛免税等强有力的优惠税收政策是一大特色。

招商证券报告认为,进口环节流转税包括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三大税种,零关税只减免关税,香水、烟酒等高端消费品即使在零关税的政策下,综合税负比例仍然较高,免税渠道仍然具备价格优势。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政策分析师杨帆认为,海南离岛免税目前免除的是关税、进口增值税和消费税,对标国际,取消海南省内增值税、消费税或为长期目标。

兴业证券报告认为,海南自贸港落地初期主要涉及关税和所得税,零关税主要涉及居民日常消费品,与离岛免税商品重合度不高。即便零关税商品与离岛免税商品重叠,由于关税占比不高,对离岛免税商品价格优势影响不大。若海南鼓励类企业所得税率下降,作为海南省旅游业名片,三亚免税店及中免海南省总部或将充分受益。  

加快发展结算中心!金融改革亮点纷呈

《总体方案》提出,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加快发展结算中心。实现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非金融企业,根据实际融资需要自主借用外债,最终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非金融企业外债项下完全可兑换。

解读:杨帆认为,有竞争力的自贸港需要有竞争力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海南有望以橡胶和油品期货、金融科技等新兴领域为突破口,实现金融另类创新赶超。考虑到海南经济规模和金融占比较小、全境自贸港且物理隔离,有望成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最佳试验区,并在真实交易、额度限制前提下探索发展离岸金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海南可以对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进一步完善。

把握四大投资主线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海南投资机遇应紧抓“大消费+大健康+大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四条主线:

一是免税消费或迎来扩容升级,游艇、会展等休闲旅游有望进一步壮大。

二是依托博鳌乐城先行示范区,医药器械进口提升供给水平,医疗资源投资也不断加速,以医带疗的大健康产业将快速发展。

三是热带农业及南繁产业、油气等海洋资源开发前景可期。

四是智能物联、数字贸易、区块链、金融科技等依托实体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应长期关注。

Wind数据显示,海南共有31家A股上市公司。从行业分布看,医药行业公司家数最多。从市值占比看,交通运输行业市值占比最高。此外医药、农林牧渔行业市值占比也较高。

川财证券报告认为,旅游业、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是海南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从资本市场角度,建议重点关注旅游+消费服务、基建、高新技术等几个方向。旅游+消费服务方面,关注“旅游+购物”、“旅游+医疗”、“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旅游消费发展方向,以及海口、万宁、三亚等重点城市。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海南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空间较大,政策支持也逐步明朗,重点关注海洋科技、现代农业、金融科技等方面的战略创新。

原标题:重磅!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