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1个多月拿下17个涨停!刚刚,这个免税龙头股,大股东要减持了
08-04 08:29:14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因搭上“免税牌照”快车而股价暴涨的汽车营运公司海汽集团,大股东又要减持了。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海汽集团实现17个涨停,股价翻了4倍。

然而,尽管其间接控股股东海南旅投免税牌照还未落地,在游资爆炒之后,公司几大股东却接连减持,累计套现已过亿。炒高的市场预期能够平稳落地么?

35个交易日收获17个涨停板

8月3日,海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海汽控股拟自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

大股东减持背后,是公司股价借着“免税”概念一路走红。此前两个交易日,海汽集团刚刚连续两个涨停。7月31日,海汽集团收盘报收48.4元,涨幅10.00%,换手率10.56%。

当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海南旅投公司已向海南省人民政府上报了离岛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但目前暂未收到书面批准文件。

但这并不影响公司股价的暴涨。自六月以来,海汽集团股价持续上涨,从6月11日的11.16元至今,已实现358%的涨幅,35个交易日中总共收获17个涨停板,交易量也呈放大趋势。虽然在此期间大盘走势整体向好,但这个数字相较同行业27.6%的涨幅仍然显得格外抢眼。

  在此期间,公司已经发布了十余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多次答复问询函,试图与“免税”概念撇清关系。公司称目前未开展与免税业务相关的业务,未与相关方就免税业务开展任何形式的商谈。

然而,“辟谣”并未抑制住炒作狂欢。公司一月之内多次登上龙虎榜,上榜最多的是广发证券海口和平大道证券营业部,地图显示其与海汽大厦的距离仅为3.9公里。

海汽集团本是一家交通运输行业的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客运、汽车客运站经营以及与之相关的汽车销售、维修与检测、汽车器材与燃油料销售等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的业绩并不理想,尤其受到上半年疫情影响,旅游客运暂停营运对公司营收带来冲击。截止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7亿元,同比下降6.84%,实现净利润4874.30万元,同比下降13.84%。扣非净利润仅1944.31万元,下降60.21%。

控股股东或将收获免税牌照

一家业绩平平的旅游客运公司为何蹭上了当红概念“免税店”?

一切始于今年五月海汽集团的一次股权腾挪。彼时,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旅投)收购海汽集团控股股东,即海南海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投控),间接持有海汽集团43.5%股权。海南旅投和海南投控均由海南省国资委全资持股,因此海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并没有发生变化。

海南旅投是一家去年九月新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实际揭牌开业的时间为2020年4月13日。公开资料显示,其首期注册资本金30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资本运营及旅游交通、酒店运营、旅游购物、景区度假区、文体娱乐、邮轮游艇旅游、创新孵化、旅游金融等八大板块的投资发展。

彼时,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在揭牌仪式上称,今年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也是海旅的开局之年。希望海旅尽快将海南的离岛免税、进口日用消费品经营、旅游投资基金、酒店资产划转、环岛旅游公路驿站等业务抓起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21日,海南旅投出资5亿元成立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工商注册时申报的经营范围包括免税商店商品销售。

海南旅投全资持有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另外还持有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49%的股权,以及中国中免1.65%的股权。

在六月份王府井获得一张免税牌照后,市场对下一张牌照花落谁家充满期待,由此推动一众免税概念股加入狂欢。

然而,间接控股股东拿到免税牌照,也未必能使上市公司实际获益。海汽集团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拟将相关免税业务注入公司的相关信息。

几大股东已悄悄套现

与股价节节攀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股东接连减持。

根据公告,4月28日-7月26日期间,公司第二大股东海南高速以每股11.18元-15.80元的价格区间,减持海汽集团316万股,海汽集团7月28日公告表示,上述减持已完成。按减持区间计算,海南高速此次套现金额为3532.88万元-4992.8万元。

6月22日,第四大股东海钢集团又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59万股,减持价格13.38/股-15.16/股,而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6月30日,海南高速称拟继续减持海汽集团股份不超过1%。而就在3天前,海南高速刚刚完成了316万股减持,占总股份1%,套现约4214.07万元。

截至2020年一季度,海南高速对海汽集团持股比例为18.75%,经过两次减持,持股比例已经下降至16.75%,但仍为海汽集团第二大股东。

原标题:1个多月拿下17个涨停!刚刚,这个免税龙头股,大股东要减持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