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强势股接连闪崩,谁在砸盘?
10-23 19:33: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今日,A股市场上演了一场强势股杀跌潮。

早盘,涪陵榨菜开盘后迅速下跌,封死跌停。信捷电气、吉比特、鸿路钢构、容大感光、南大光电、长春高新等牛股也明显杀跌。

午后,广联达、三一重工、浙江鼎力、小熊电器、生物股份等一批强势股跌幅均进一步扩大。

光刻胶龙头股容大感光盘中直线跳水,股价一度逼近跌停,收盘跌16.14%。光刻胶板块大幅走弱,另一只人气股南大光电也在盘中直线下跌,跌幅超10%。

三一重工今日午后一路下挫,收盘跌6.60%。从日K线图上看,该股在历史新高附近放量杀跌,10月14日,三一重工刚刚创下28.34元的历史新高。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个股闪崩之后的走势,有多只个股在近几个交易日里“一崩再崩”。

游戏龙头吉比特今日盘中股价再次跌停,近3个交易日中收获2次跌停。股价也从588元(10月21日开盘价)跌至现价457.17元,3个交易日市值已经跌去94亿元。

疫苗大牛股长春高新今日盘中大幅下挫,跌幅达8.84%。而就在9月14日,长春高新罕见跌停,让投资者大跌眼镜同时,还登上了热搜榜单。今日长春高新收盘价329.99元,相比2020年以来的最高股价513.50元下跌了35.74%。

纵观整个盘面上,一边是机构抱团股骤然“降温”,而另一边,银行、保险等低估值板块异动明显。今日,在三大指数全线翻绿的背景下,银行板块逆势上涨0.65%,无锡银行、平安银行涨逾3%。

令投资者疑问的是,机构抱团瓦解下高位股是否已经到了天花板?接下来是否要转移阵线、寻找新的增长赛道?

为何个股闪崩扎堆发生

今日闪崩的多只白马股展现出了类似特征。

一是,前期涨幅过大,股价当前处于历史高位。二是,当前处于三季报密集披露期,部分公司发布的三季报业绩不达市场预期。

22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了三季报业绩,公司1月-9月实现营业收入17.98亿元,同比增长12.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18.47%。

这份成绩单看起来不错,不过单看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1%,相比疫情期间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市场人士认为,业绩不及预期叠加股东减持是今日涪陵榨菜股价跌停的主要原因。

此外,从股价上来看,涪陵榨菜也累计了不少涨幅,自2017年7月以来,涪陵榨菜股价一直呈现震荡走高态势,从最初的10元附近一路涨至最高56.24元,3年多时间区间最大涨幅超过450%。

不过,虽然股价大跌,但机构仍然乐观看好公司未来前景。招商证券认为,涪陵榨菜三季度费用率上行拖累利润增长,但季节性波动对实质经营影响有限。当前库存保持良性,预计四季度保持平稳增长,蓄势以待来年。

再看吉比特,公司于10月22日晚间披露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吉比特实现营收20.5亿元,同比增长31.79%;实现净利7.95亿元,同比增长18.62%。

对于前三季度净利增速低于营收,公司表示,主要系本期为青瓷数码研发并运营的《最强蜗牛》提供推广服务,该项服务净利率较低;本期游戏授权金摊销增加;从2020年第二季度起外部研发商的游戏分成支出不再进行摊销;本期对外投资业务根据投资标的情况预提业绩奖金。

机构抱团资金瓦解了?

近期闪崩的大白马多是基金重仓股,而从盘后数据来看,在这些白马股突发杀跌背后,机构资金出逃明显。

今日,吉比特、涪陵榨菜、鸿路钢构、广联达、信捷电气等个股纷纷登上龙虎榜,遭遇机构“大甩卖”。涪陵榨菜遭五机构席位合计卖出约8860万元,三机构合计买入7525万元,虽然机构买卖互现,但卖出意愿明显更为强烈。

吉比特更是在本月内3次登上龙虎榜单,连续遭到机构卖出。今日盘后,5家机构现身卖出席位,合计卖出3.52亿元。

10月21日,吉比特因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达到7%登上上交所龙虎榜,沪股通专用席位累计买入8487.49万元,累计卖出1.27亿元,一机构席位买入4790.39万元,但四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7亿元。

再如,鸿路钢构今日因跌停上榜,买入席位中出现2家机构合计买入1560万元。卖出席位中5家机构现身,卖出力度远强于买入,合计卖出金额高达13370万元。

对于白马股闪崩引发市场担忧,有市场人士认为,每到四季度,机构调仓换股较多,导致年内涨幅较大的个股容易出现剧烈波动。个别所谓闪崩的白马股更多是因为事件因素触发,比如收购兼并利好没有兑现,并非基本面发生质变。

某券商分析师则表示,白马闪崩核心还是标的短期资金对于未来预期过于乐观,关键是判断未来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及确定性能否消化高估值,但经过一定调整后的优质标的,机会反而大于风险。

原标题:强势股接连闪崩,谁在砸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