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两周大涨20%!这种商品价格创3年新高,下游企业已高调宣布涨价
10-23 20:49: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双节”假期后,沉寂许久的天然橡胶突然走强。

截至国内期市10月23日下午收盘,天然橡胶主力合约(天然橡胶2101)周涨幅约10%,周内最高触及15060元/吨,创下了2017年9月下旬以来的新高。

现货方面,万得数据显示,10月23日国内天然橡胶市场价约为14030元/吨,近两周累计涨幅约20%。

天然橡胶的持续涨价,引发下游轮胎企业掀起涨价潮。截至10月22日,奥莱斯轮胎、万力轮胎、风神轮胎等企业已先后宣布在10、11月份开启产品价格上调,上调幅度在2%至4%不等。

业内人士表示,“拉尼娜”现象等天气因素的扰动使全年全乳胶减产已成为行业共识。需求方面,国内外乘用车和重卡市场正快速复苏,国内轮胎出口反弹,有望持续支撑天然橡胶价格。

供应端:恶劣天气席卷天然橡胶主产区

据了解,作为天然橡胶的主产区,东南亚多个地区正遭受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导致市场对天然橡胶供应减少的预期升温。

“十一之后,天然橡胶期货涨势凌厉,核心逻辑在于前期气候异常,开割推迟,交割品减产形成市场预期。”国泰君安期货天然橡胶高级研究员高琳琳介绍称,“周三海南某加工厂原料收购价一天涨价三次,原料持续高位运行,抢购局面仍将持续。”

南华期货咨询服务部能化分析师戴高策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近两个月,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我国海南产区、东南亚部分产区降水过多,影响了割胶的时长。另外,疫情导致海外劳工不够充足,天然橡胶整体产量较往年确有下滑。

据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监测统计,今年1月至8月,全球橡胶产量同比下滑8.7%至777.8万吨,预计全年总产量同比下滑6.8%至1290.1万吨。

卓创资讯预计,2020年国内天然橡胶产量为70万吨左右,较去年的81.5万吨减少约15%。

需求端:轮胎行业“金九银十”成色足

天然橡胶的终端需求主要在于轮胎和汽车市场。当下,国内轮胎、汽车行业“金九银十”成色较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汽车销量256.5万辆,同比增长12.8%,环比增长17.4%。其中乘用车销量208.8万辆,同比增长8%。

重卡市场需求则更为火爆。据第一商用车网统计,9月国内重卡市场预计销售13.6万辆,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63%,为连续6个月刷新历史纪录。

戴高策表示,海外市场复苏是近期下游需求主要的增长点。当前,欧洲、美国车市均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美国四季度重卡订单创造了近几年新高,未来还有圣诞补库等需求。海外订单的良好复苏为国内轮胎企业开工率带来了明显的支撑。

据中国橡胶信息贸易网统计监测,截至10月21日,国内半钢胎厂开工率为70.81%,较前一周、去年同期均增加约3个百分点;国内全钢胎厂开工率为75.32%,较前一周增加约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0个百分点。

“7月底以来,随着海外订单的恢复,依赖出口的中国轮胎企业开工水平迅速回升,开工率出现拐点,开工负荷超过去年同期。”卓创资讯轮胎行业分析师陈慧芳告诉上海证券报,“随着轮胎厂家开工水平持续提升,其天然橡胶需求量也有所提升,对胶价形成利好支撑。”

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全球橡胶价格将在2020年最后几个月回升,这主要源于中国制造业的反弹、印度汽车销量的回升及市场对美国刺激政策的预期。

“中国的制造业情况和汽车销售数据正逐步改善,这将使中国的橡胶进口量有可观的增幅。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将消耗138万吨橡胶,与去年同期的140万吨橡胶消耗量非常接近。”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表示。

轮胎企业涨价函来袭

随着天然橡胶价格飙升,10月以来,奥莱斯轮胎、万力轮胎、风神轮胎等企业已先后宣布在10、11月份开启产品价格上调,上调幅度在2%至10%不等。

例如,万力轮胎10月14日发出涨价通知函,决定从10月20日起开票价上调2%-3%,并不排除第二波涨价的可能。涨价原因为:天然橡胶、炭黑等原辅材料价格上涨,轮胎制造成本增加。

还有企业价格上调幅度达10%。

橡胶价格飙涨也引发了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扎堆提问。不过,从上市公司的表态来看,这次胶价的大幅上涨或许影响有限。

主营橡胶零配件的海达股份表示,公司原材料橡胶以合成橡胶EPDM为主,天然橡胶用量占比很小。天然橡胶价格上涨对公司影响有限。

生产橡胶V带、输送带的三力士称,橡胶期货的上涨影响有多方面,但基本上无较大影响。公司未进行原材料套期保值操作。

生产建筑隔震橡胶支座的震安科技表示,对于原材料橡胶价格波动对产品成本影响,公司将综合市场情况、项目情况等做出是否调价的决策。

原标题:两周大涨20%!这种商品价格创3年新高,下游企业已高调宣布涨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