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最懂重庆人怎么过年的,竟然是小红书
2023-01-18 13:22:59 来源:上游新闻

“过年要有年味儿,春节要走人户儿”。对重庆人来说,过年,最重要的元素就是热闹。人要齐,年货要多,“杂包儿”要足,气氛要搞起来。

在重庆过年,中心思想就是一个:好吃的要“莽起吃”,好耍的要“莽起耍”,不开心的事千万莫提,万事过年为先!

重庆老乡,有钱没钱,千里万里要回家过年;外地朋友,天南海北,千山万水来了就是缘。要想新的一年“兔”飞猛进,来重庆过个正宗重庆年。

重庆人过年都有哪些玩法?今年在重庆过年还能玩出哪些新花样?如何感受最重庆、最地道的山城新年?这些,在小红书上都有答案。

1月14日起,上游新闻联合小红书,开启了“小红书之城”。最懂重庆的小红书会带领你领略重庆今年新年最“in”的网红打卡地,品尝正宗重庆美食,感受地道山城魅力,“拉满”山城新年氛围。

从腊月二十七开始,真正进入过年时间,我们跟随小红书,看重庆人是怎么把新年安排得明明白白、热热闹闹的。

走人户儿

在重庆人的传统里,并没有拜年的说法。但春节一定要去别人家走动,这叫“走人户儿”。

“走人户儿”绝对不能空手,一般是提块腊肉或者香肠,花生或者瓜子,统称“杂包儿”。用牛皮纸把五颜六色的糖果、糕点、瓜果包成一个礼包,这种“杂包儿”可能是重庆人深藏在心底对年味最原始的记忆。

如今商品经济发达,“杂包儿”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年前呼朋唤友,去大肆采购年货“杂包儿”,可能是提前感受年味的最好方式。

逛朝天门

朝天门对重庆人来说,是永恒的情怀。这个重庆最早通商开埠的码头,不仅代表了重庆的江湖文化,也是重庆商业化最早起步的地方。很多年前,“朝天门批发市场”就是琳琅满目的商品的代名词,一到过年,所有重庆人都要抽空去朝天门置办年货。

如今,年货的购买地转移到了重庆大大小小的商圈。但朝天门作为重庆文化的象征,又以新的面貌屹立在滚滚长江浪头。来福士广场、千厮门大桥、洪崖洞、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在朝天门码头附近,聚集了最能代表重庆文化的各种元素。对外地朋友来说,在这里最能感受重庆魅力的所在;对重庆本地人来说,新年到朝天门码头看两江汇聚,也寓意着新的一年福缘滚滚,生生不息。

烧香祈福

老重庆人,春节前有个重要规矩,就是在年末节初,一定要去烧香祈福。

重庆城里有大大小小的寺庙与道观,比如藏于解放碑闹市的罗汉寺,这里曾经还是电影《疯狂的石头》取景地。

每逢新年,除夕的晚上和初一一大早,重庆人都会来到自己笃信的寺庙或道观,烧一束香,许一个愿,为自己和家人祈福。等到来年,无论心愿了却与否,都会再来许愿还愿,周而复始,年复一年。

吃汤圆

提到春节,不能不提年夜饭。中国北方年夜饭最后一定是吃饺子,重庆人则必须吃汤圆,象征团团圆圆。初一早上,也要吃汤圆,称为吃元宝。再穷,也要吃这个元宝。

汤圆,也在重庆山城与火炉的环境下不断进化,“冰汤圆”如今不分冬夏,成了重庆美食的一道名片。还有更多的油醪糟汤圆、桂花汤圆等,都等你来发掘。

烫火锅

重庆人一年四季都离不开火锅,新年烫火锅,更是寓意来年红红火火。至今仍有不少重庆人家里,年夜饭干脆就是一顿火锅。在重庆过年,怎么能不吃一顿正宗的重庆火锅?

吃“嘎嘎

重庆人耿直,吃肉要大口吃,喝酒要大碗喝。“嘎嘎”,在重庆话里是指肉,意思就是,过年要吃肉,不仅要吃,还要大口吃,“莽起吃”。

重庆人是懂吃肉的,火锅里面就有几十种肉;一家只卖牛肉的馆子,排队能从山上排到山脚;江边的渔船里飘出麻麻鱼的味道,深夜的街巷里全是烤串的香气。

舞龙灯

老重庆春节的保留节目,必然有舞龙、舞狮,以舞龙为主。一到过年,整个重庆城,但见一堆龙舞过去,又一群龙舞过来,热闹非凡。

舞龙又称耍龙灯,舞到最后的重头戏就是打铁花:缠着红头巾的精壮汉子,将炉里熬得红彤彤的铁水舀起一大勺用力击打,铁水在空中瞬间化为万点红星,漫天飞舞,引燃了龙身,也引燃了最热烈的过年气氛。

逛街街

“逛街街(gai gai),买新鞋(hai)”,重庆人过年,一定要逛街,买新衣新鞋,给新年讨个彩头。老重庆人逛街,一般是指进解放碑。现在,解放碑步行街名品汇聚,观音桥步行街潮人出没,时代天街年轻人扎堆,重庆主城几大商圈各有各的精彩。

重庆人逛街,随性中透着精致,春节期间也不例外。小红书用户分享的重庆街拍,一直是最抓人眼球的流量密码。

并且在重庆人的眼中,逛街并没有时间的限制。有人在深夜12点拍下的九街犹如晚高峰,也有人凌晨2点还在紫薇路摆着pose打卡,甚至还有人凌晨3点才出门,就为了只在深夜出摊的一笼包子。

时代变迁,重庆这座江湖城市的烟火气息,既保留在老重庆人手口相传的习惯里,也生长在新重庆人与时俱进的改变里。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旅客,这都是一个特别的春节。重庆人回味惦记了三年的家乡味道,外地人期盼了三年的重庆风味,都在这个兔年春节,迎来一次彻底的圆满。

无论我们生于斯长于此,还是初来乍到拜码头,过年吃的都是年味,圆的都是惦念。同吃一道菜,同聚一张桌,无论春节我们玩什么,同一块屏幕背后都是我们彼此相通的生活,我们努力想要建立的连结。

为了这份期待已久的精彩,1月19日至28日,最懂重庆人的小红书,将在重庆观音桥北城天街星座广场等着大家打卡。24日当天,市民还可在现场参与刮刮卡互动,就可以得到不同价值的特别礼物,活动仅限一天,礼物送完为止!

如果你去不了现场,怎么参与到过年盛宴?没关系,小红书都帮你想到了。1月18日,小红书上线“新春干饭王”小游戏,在小红书搜索“重庆干饭王”即可参与游戏。游戏中的每一个词都来自真正的“本地味道”,只要你是重庆美食的拥趸,就能在游戏中把零星的字连线成重庆人心目中的招牌菜、最“in”的苍蝇馆子,或者是路人皆知的街边美食。成功通关者就能获得随机金额现金红包、线下实物兑换券、消费优惠券等奖励。

1月18日至27日,小红书每日福利花样翻新,包括本地人气店铺免费套餐、本地地标商圈定制福袋、小红书主题影厅兑换券,以及更多红包、薯券,累计将发出超80万份奖励,福利总额超2200万,陪你春节玩转全城。

各位“老重庆”,来试试你能通关吗?打开小红书,搜索“重庆干饭王”,一起来玩吧!

本文图片均来自小红书社区

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编辑:黎磊

责编:杨昕华

审核:徐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