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拼多多发布《2023年夜饭报告》,为消费者的“菜篮子”稳供保价
2023-01-20 16:58:07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0日,拼多多发布了《2023年夜饭报告》。春节前夕,全国各地消费者置办年夜饭的热情一路走高,肉类、水饺、汤圆、海鲜、水果、炒货等多个年货品类销量均实现翻倍增长。

从报告来看,“农货进城,海鲜下乡”成为今年置办年货的新趋势。进入年货季,平台柑橘、橙子、苹果、草莓等国产优质水果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50%。在海鲜品类的消费中,县域及乡村地区的订单占比首次超过北上广,大虾、鲍鱼、带鱼等优质海鲜被端上乡村年夜饭的餐桌。

此外,南北方年夜饭口味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在水饺品类的消费中,三鲜水饺、韭菜鸡蛋水饺等经典北方口味成为南方人的新宠,汤圆、烧麦等南方主食则畅销北京、山东等北方地区。

春节前夕,拼多多先后启动“2023年货节”“春节不打烊”等系列新春大促活动,并联合1000多个农产区以及百万商家,持续为消费者发放新春福利。同时,平台百亿补贴频道持续对全球优质生鲜进行重点倾斜,让消费者以更实惠的价格筹备一桌更丰盛的年夜饭。

水饺热销南方地区,年轻群体逐渐成消费主力

春节之前,平台消费者购买猪肉、羊肉、牛肉等肉制品的客单价环比劲增40%,各式各样的肉菜仍然牢牢占据年夜饭餐桌的C位。

除了肉制品之外,报告显示,在水饺品类的消费中,南方地区也成为水饺消费的主力军,上海、浙江、广东成为水饺消费的TOP3地区。

在水饺口味上,南北方口味融合则更加明显,三鲜水饺、牛肉水饺、韭菜鸡蛋水饺、猪肉水饺等经典北方口味同样备受南方人喜欢。

▲坚果成为最火爆零食,多个品种销量增幅超过400%/图源 拼多多

在水饺南下的同时,汤圆、烧麦等南方主食则在“一路北上”。其中,汤圆品类在春节前销量环比增长超过110%,江沪浙仍是汤圆消费的大本营,但在北京、山东等北方地区,汤圆的销量增幅领先全国。

今年春节,“95后”年轻群体逐渐成为张罗家庭团圆饭的主力成员,并为年夜饭带来了新口味新体验。在汤圆品类中,年轻群体热捧的鲜花汤圆增幅迅猛,一路冲上TOP3,销量仅次于大黄米汤圆和黑芝麻汤圆。

在酒水消费中,“95后”年轻人最爱买的鸡尾酒成为年夜饭的微醺氛围组,鸡尾酒、果酒等低酒精饮料销量和销售额双双翻倍,并仍保持高速增长趋势。

在零食品类中,开心果、夏威夷果、碧根果、巴旦木等坚果成为兔年春节最火爆的零食。其中,开心果销量环比增长超过700%,夏威夷果销量环比增长超过400%。而传统零食瓜子则落选销量增幅最快的炒货TOP5。

▲春节前夕老字号热销,尤其是金华火腿等火腿品类销量增幅超过800%/图源 拼多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热销的其他零食中,四川兔头一路走俏,多个头部店铺的销量环比增长超过160%。

此外,年轻群体还成为老字号品牌的消费主力,并推动全聚德、德州扒鸡、稻香村等老字号品牌销量环比增长超过70%。其中,金华火腿、宣威火腿成为最火爆的年货产品,全品类销量环比增长超过800%,并带动菌菇干货、菌汤包等配料一路热销。

全球生鲜直连百姓餐桌,县域海鲜消费超过北上广

据拼多多“春节不打烊”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平台特别开辟了百亿补贴专场,对车厘子、黑虎虾等进口生鲜以及丹东草莓、内蒙古羊肉、金华火腿等国内优质年货进行重点倾斜,让消费者以更实惠的价格筹备一桌更丰盛的年夜饭。

▲全球品质生鲜飞入百姓餐桌,三四线城市成进口水果消费主力/图源 拼多多

在平台的推动下,全球品质生鲜纷纷进入消费者的“年夜饭”餐桌,并呈现出“农货进城,海鲜下乡”消费趋势。

进入年货季以来,平台上的云南柑橘、洛川苹果、丹东草莓、智利车厘子、越南菠萝蜜、泰国椰青等全球原产地水果的整体销量增长了150%,年夜饭果盘子愈加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三四线城市成为购买智利车厘子、泰国榴莲、越南菠萝蜜等进口水果增幅最快的地区,订单占比接近50%。

在海鲜、水产等品类的消费中,国产海鲜销量环比增长140%,黑虎虾、阿根廷红虾、北极甜虾等进口海鲜销量环比增长220%。其中,乡村青年成为购买大虾、鲍鱼、带鱼等海鲜增长最快的群体,这也助推了县域及乡村的海鲜订单占比首次超过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乡村年夜饭又增添了一道海鲜硬菜。

“从节前的消费趋势来看,兔年春节的年夜饭菜品更丰盛,口味也更多元。”拼多多“春节不打烊”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春节不打烊”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月30日,持续为消费者的春节“菜篮子”稳供保价,确保消费者可以安心过一个幸福美满、红红火火的新年。

上游新闻记者 杨昕华

编辑:黎磊

责编:刘莹

审核:赵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