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内衣百年历史 欧洲古典内衣臻品展亮相原美术馆
03-24 18:53:10 来源:上游新闻

看多了国画、油画、雕塑等等各类展览,但是你看过关于内衣的展览吗?24日下午,《百年摩登的密语——欧洲古典内衣臻品展》在位于南滨路的原美术馆开展,来自法国私立内衣博物馆Nuits de Satin Paris的100余件臻品馆藏,将在山城展览至5月24日结束,这也是重庆首个面向大众的内衣专业艺术展。

QQ图片20180324185630.jpg

观众正在研究精致的内衣

进入展厅,观众首先就能看到关于展览脉络的文字梳理,从18世纪的紧身胸衣和笼形裙撑,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的时尚内衣,展览展出了从18世纪到20世纪70年代,200多年的100余件内衣臻品。

QQ图片20180324185624.jpg

1770年的帕尼耶裙

这些展品都来自于法国私立内衣博物馆Nuits de Satin Paris的馆藏,博物馆的创建人吉斯兰•瑞叶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她收藏内衣已经有了20多年的历史,而最初收藏内衣的原因竟是因为对于文学的喜爱。“那时候看法国作家左拉的小说《娜娜》,主人公穿的就是紧身胸衣,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对收藏内衣有了兴趣,最开始收藏的也就是紧身胸衣。”吉斯兰•瑞叶说,到目前为止,她已经收藏了5000多件各式的内衣藏品:“其实这也是对内衣文化的保护,因为材质原因,因为很多有历史价值的内衣多年后都碎了坏了。”

QQ图片20180324185634.jpg

观众正在拍照

此次在重庆的展览,以不同时期的深灰文化背景和内衣风格为主线,不仅展出了各式内衣,还有相关的海报、视频等文献资料,吉斯兰•瑞叶还带来了自己的镇馆之宝。“那件1770年的帕尼耶裙,全世界只有两件,除了正在重庆展出的这件,另一件收藏于纽约的一家博物馆里。”上百年历史的内衣应该如何保存?吉斯兰•瑞叶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收藏经验:“因为材质原因,内衣需要在恒温恒湿的封闭环境中保存,有的还需要用丝绸包裹起来,有的材质怕光,则需要存放在黑暗的环境中。”

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